2010年3月9日

洛神花近況

孩子們,真的把洛神花種下了。這是今天最值得開心的事。

寒假,離開花蓮的那天早上,將洛神花種子,分給少年們。口頭囑咐,回山上,把花種子灑下吧。除了那次的口頭囑咐,回到西部,只寫了一封信給孩子們,再次叮嚀,記得把種子埋在土裡。心底,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這個年紀的孩子,有許多好玩的事等著他們去經歷,挖土,把種子埋下,若沒人盯著,大概就忘了。

是這樣,我開始想著,種花,最好是種在校園內,這樣,孩子才會天天看到。種在後山家裡的,反倒容易被遺忘。也因為不希望花種子被遺忘,才更積極地想著,進入尖中的可能性。

今晚,看見孩子,少年然認真的跟我描述,他一個洞放了七八顆種子,花長大了一些,卻被媽媽除掉,因為媽媽要在同樣的地上種小白菜,現在只剩下幾顆倖存的洛神花。種子,也還留著一些。

少年毛呢?也同樣說給我聽,說他種了一大片,在ulai那邊的地。萬萬沒有想到,他們如此認真的對待從花蓮帶回來的花種子。也許,他們的認真,跟花蓮無關,也跟洛神無關,只是,單純的在他們的生活中,善待種子,使種子與泥土親近,是無庸置疑的自然態度。

翰捎一短信,問我,今晚跟孩子聊得開心嗎?

很開心啊。看到那些來自後山的孩子。剛開始,孩子頻頻問我,可以走了嗎?他們想去電腦教室打電腦。而當我真的對他們說:「好啊,想去打電腦的可以先離開。」反而,那些嚷著要去電腦教室的孩子,不走了。鬧哄哄的,整個晚上。起先,我跟舍監說,要找玉峰的孩子。舍監答說,等孩子打掃整理完宿舍,會叫玉峰的孩子去 二甲 教室找我們(涵,怡,還有我)。

過沒多久,出現在 二甲 教室的孩子,比預期中的多出三倍。何以會超過預期?因為我的「玉峰」跟舍間的「玉峰」不同。舍監的玉峰,包含了石磊。

偉,從頭到尾,安安靜靜地坐在一旁。雄跟傑,今天是轉回尖中的第一天,兩兄弟過動的,進進出出,靜不下來。毛跟鈞,兩個三年級的孩子,合作無間的編織笑話,配合臉部表情和身體動作,回憶些部落有趣的事。然,風度翩翩的,時而插入話題,不十分引人注目,貼心的走出教室,幫忙尋找未出現的女孩......

今晚的 二甲 教室,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說不太上來。總之,那些沒有參加夜間課輔的玉峰少年,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迅速轉換戲碼,並可同時段上演兩三齣,每個少年的演出,都需要被看見。

總是難以割捨,這麼多孩子,需要更多人與我同行。召募同行者的文宣,放在這個連結網址哩,http://mamiweekend.blogspot.com/2010/02/2010415.html。(註1:如果你要協助散發文宣,給【馬美部落格】的上述網址就好。註2:召募同行者的文宣,在條件方面,已略作修改,只要一個月至少一次與我同行即可,同行者用排班接力的方式,負擔比較不會那麼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