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Mami記事】20100306 Mami Sat. record(蕙婷)








前往的有:待到16:00,但感覺早早(匆匆)離開的蕙婷

遇到的孩子:莊家的阿布拉、仁傑、文雄 + 劉家的哈密、黑豹、和害羞的靜靜在電腦前完遊戲的阿妹妹(& 阿妹子在樓上午睡沒下樓)

莊家家裡沒大人

公車準時按估算的時間抵達下公館(12:30PM),原本對自己認路沒信心,所以,跟阿布拉講好,他也在我到的時候說改請弟弟到榮民醫院門口帶我,結果,還是靠自己摸索比較實際摟。走到家門前,屋裡看沒人於是撥了電話,但隨即阿布拉卻從旁邊賣臭豆腐&有卡啦OK的店裡走出來,然後兩個小的跟在後面一起出現。看阿布拉臉紅紅的,本來不疑有它,但後來感覺他的態度,像是被什麼吸引了過去(卡啦OK?酒?)似的,處在一種不大搭理的狀況,讓我心裡覺得怪怪的(但不屬於失望的那一種),於是轉而趕緊問弟弟們,哥哥在忙麼?(p.s. 上次來,離去前跟阿布拉在家裡聊天時,他很認真的要我先告訴他「下一次我哪日會來?」,還特地在家裡的日曆上註明了這件事。往常,他頂多問。)

仁傑優先問我有沒有吃的?我問,『你們有吃午餐嗎?』文雄說,「午餐?我們連早餐也沒吃阿。(很多餐沒有吃了)」『媽媽呢?媽媽在家的時候沒有煮喔?』「...媽媽跟叔叔上山去工作阿。」…不過,我帶去的多半不屬正餐食物,加上自己也還沒吃,所以提議一起外出吃飯。但後來,我們花了好些時間在討論「來去吃午餐(我) vs.要去網咖(兩個小的)」這兩件事。因為,仁傑覺得在家裡煮蛋炒飯會比外面吃好,不過當時看樣子他並不是真的想這麼做,兩個小的其實更想去網咖所以不想去吃(也或許是客氣)。但我沒有去開家裡冰箱(確認是否有米和蛋?),改用『因為我也還沒吃阿,所以一起來去吃阿!』的方式,後來也因為我一直喊餓,才終於成行。

另外,原本打算再一起去釣魚的計劃,則因為仁傑說沒有錢買魚餌作罷。但不禁把這事跟去網咖拿來做對照。我想可能還是網咖的魅力比較大吧。

一起去吃飯 ---兩個小的,正餐食量好少?

一路上我們邊走邊聊,還開始算起數學問題,是關於網咖的計費方式,藉此我們一起了解網咖的老闆很會玩數字遊戲。透過談天,也才知道兩個孩子身上大概只有$10多,根本不夠去網咖用,問說錢不夠怎麼辦?兩兄弟一開始說可以跟老闆欠帳,反正先前也都這樣,後來在餐桌上的時候,仁傑極快的吃完水餃留下文雄跟我,但文雄飯吃的有點不專心,還會說吃不下,吃太多會想吐,不喜歡吃肉,或說要留給阿布拉吃等等理由,但是文雄會肯因為我說『平常上班吃飯都很趕,但其實我吃飯很慢,陪我吃啦,不要催我嘛』留下來再多吃幾口且等我。後來他也告訴我,他等一下要去找同學,他的好朋友會借錢給他(也已經累積借了將近一千多塊了)。另一方面,文雄還唱歌給我聽,是黃小琥的新歌主打,我忘了歌名,文雄說最近很喜歡唱這首歌,也又再次提到想當歌手之類的願望。(自從先前給文雄看過佳儀寫在[新使者]雜誌上,一篇題為[小文的歌聲]文章之後,我感覺這樣與孩子分享與閱讀的過程,是個正向的力量。)

其實,我沒能一一理清孩子們說關於錢的部分的真實性。當下,在不知道怎麼細膩應對的情況下,我只回答文雄說,我身上只有吃飯的錢,沒有去網咖的錢。

點餐時,文雄一邊說要點個$200的,我說好但他實際上只選了份量很小的一碗麵。仁傑也是如此。後來,我多點了青菜也跟文雄一起選了兩道小菜,結果一道太辣,一道不喜歡,青菜也不愛,所以剩下好多菜,但都有打包回家。席間,我們也又練習算數學題,讓文雄和仁傑驗算老闆娘帳單裡寫的費用。

不夠機靈所以好尷尬

這一趟在莊家遇到一個名叫小瓦誕的青年人,話說是莊家媽媽那邊的親契。我人剛到進門後不久,他也來問候自我介紹又頗為熱心的探問和打量,讓我提起了防備心,因為他真的很會講話,又都問一些私人問題,但直覺上都讓我不大舒服而想閃躲。當下,還好文雄比我機靈也看顧我,瞬間有感受到我面有菜色的無措,然後使眼色給我幫我答題,然後我們就一同外出吃午餐去。面對類似的狀況時,我發現文雄跟德偉一樣,都會細心且即時的幫忙解圍。不過,後來又再劉家遇到他時就得自己看著辦了。尤其,後來在我旁邊的是好奇寶寶哈密跟黑豹,我恐怕小看了兩個年紀小,其實他們都懂,然後非常誠實的愈幫愈忙,但是爾後我也有跟很在狀況內的哈密說了悄悄話,請他若有下次要幫「正」忙。

哈密黑豹抓蝴蝶

午飯後跟文雄和仁傑討論的結果,我選擇不跟他們去網咖,於是獨自想走回莊家找在唱卡拉OK的阿布拉,順便拿出放在裡頭的行李,以防真正得趕車離開時,找不到小孩。但是,正走到榮民醫院門口時,兩兄弟不知怎地卻又騎著同學那兒借來的單車,尾隨在後的跟上我了腳步。又不久,也遇到小瓦誕說正微燻的阿布拉,而阿布拉當時正忙著跟旁邊兩個乾妹妹聊天,而他,真的有點醉!

終於拿回行李之後,我決定獨自去劉家走走。(文雄跟仁傑去網咖;阿布拉則忙把妹。)先前文雄跟仁傑有告訴我,今天劉家只剩幾個小的在家而已,可以去找他們。(兄弟兩也知道若有大人在,我會不自在)

歡喜走到劉家,哈密跟黑豹都被我真的下一跳喔(因為我躲在樓梯口嚇他們啦),但這是個很好的開場,有別於每次看到他們都會花去一段「暖身時間」,那天這樣的開場,可是直接跳過這段了呢。阿妹妹則坐在電腦前完遊戲,依然害羞微笑著。後來,哈密、黑豹和我一起去河堤旁散步(阿妹妹不想),哈密跟黑豹很自然的牽起我的手,我們一起走在春天時節的綠地上,這時節的綠地最大的特色是什麼?就是遍地翩翩飛舞的蝴蝶,和菊科咸豐草的小白花四處綻放。所以阿,兄弟兩可忙著呢?尤其是哈密,非常堅持的想要抓蝴蝶!

散步走了一大圈之後,哈密因為沒有抓到蝴蝶很失望,但我告訴哈密說她在花園裡飛會更快樂。回到劉家,跟阿妹妹聊了一下,還學會在網路上找流行歌線上播放來聽,原來我們都愛看「下一站,幸福」呢,哈。只是,沒多久阿布拉跟小瓦誕又出現了@@,阿布拉真的醉了,所以都沒有幫我解圍。

末記:
(1) 仁傑跟文雄,週一就轉去尖中報到,也將住在宿舍裡喔。我有跟他們說,會遇的到佳儀老師呢!
(2) 在莊家離去前,我最後把本來要給阿布拉的那張照片卡片抽走了,只留下給仁傑跟文雄的。但是,兩個小
的知道有那張照片存在,但不知道我收回了。今晚撥了電話給阿布拉,但他因為空腹喝酒,造成胃痛而沒有去上學。本來,這通電話就是想跟他談喝酒和照片最後被我收回的事情。知道他胃痛的原因之後,又多了一件要「被我碎碎念」的事,且同一主題:我問阿布拉:『你知道我那天有生氣嗎?「有阿!看妳臉臭臭的。」『你有看出來喔。是阿,…因為,1. 你酒醉,講話都怪怪的!2.「小瓦誕的事情」,你見死不救還幫倒忙。3. 你明明知道我那天跟你約好要去,還酒醉!…還有,你看酒醉缺點這麼多,喝酒醉有什麼好?』然後,阿布拉回說:「是噎!!唉阿~」@@
(3) 文雄跟仁傑住校後,家裡只剩阿布拉一個人,因為媽媽跟叔叔都在山上工作。理論上,阿布拉白天應該到工作站做泰雅手工藝(上次去應徵到的工作),但是否如期去上工?以及他一個人在家的情形,是否請多留意呢?
(4) 關於「陪伴」,我是否該要更新自己的態度呢?I do not know but pray!

抱歉現在才寫完,終於趕完紀錄的
蕙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