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Mami記事】20100220 Mami Sat. record(蕙婷)






前往的有:待到下午兩點多的佳儀 + 待到16:00的蕙婷
遇到+不期而遇的孩子有:莊家的阿布拉、仁傑、文雄 + 劉家的德華、德偉、哈密、黑豹、和只有一面之緣的阿妹妹

飽足時間

因為有佳儀同行,所以很安心的如常搭車到清大站之後,和已經載到仁傑和文雄的佳儀會合。在車上,我們一起討論午餐行程,幾經波折,卻在跟開心遇到載著阿布拉的德華,彼此也碰頭之後同留在M裡面,飽足一餐。真正坐定的時間是12:40,但阿布拉跟德華因為13:00要去孫小姐工作的「竹北工作站」(我不大記得名稱)應徵(原民手工藝編織的工作呢),本來兩個不大在意這事,一副不急不急的模樣,加上佳儀跟我也還搞不清楚「真假」(呵呵,還是容易被孩子「騙到」,所以難免狀況外 ^_^),所以本也不以為意,直到阿布拉問清楚我們兩個會停留的時間還長,他才趕緊出發要去應徵,「回頭見!」所以,德華看阿布拉起身了,也就一同離去。離去前,德華有禮貌的道別,讓很久沒見到他的佳儀,既驚又喜呢!



回到沿河街的小趣記

午餐之後,我們一起回到沿河街。意外的是,我們又巧遇了偉偉和德偉,後來我們爬上了堤旁坐下來談天,孩子們來來去去的,告訴我們說有事要離開一下。利用這段時間,也跟佳儀聊起「馬美志工行動的回顧、現況與變化」。當仁傑、文雄和德偉回頭來找我們時,文雄手裡拿著一大把零錢,而仁傑則是一副煞有其事的口吻,告訴我們剛剛他們離去的那段時間發生的「大事」說,剛有位鄰居,拿了那些錢給他們,叫他們幫忙砸一台車,他們剛完成了這個任務(得意的表情)。而,佳儀跟我幾乎要「真。的。相。信。了!」好在阿,眼尖的我有撇見一直沒出聲的德偉使的眼色,幾乎相同的瞬間,文雄(還是仁傑)在我們差點相信又有點不知所措的時候,也才洩了底,讓我們兩個馬上鬆了一口氣哩。

秘密基地 --- 文雄陪佳儀走的一段路

其實,這一路上仁傑一直說要去釣魚。佳儀跟我都頗訝異又好奇,於是跟著已經準備好釣魚具的三個孩子,一起同行前往他們的「秘密基地」(那地方有種寧靜之美,又是孩子們的後花園)。一路上,孩子走前面,佳儀跟我走後面,孩子走著走著總不時會回過頭來看看我們兩;也會問及,剛剛打電話被我們急找的育涵老師回電話了沒?(佳儀有點牽掛花蓮行之後就沒有消息的育涵,所以在車上時孩子就陸續打電話找她,連育涵家裡電話都打了,還是沒聯絡到,但育涵的爸爸接的電話,說會幫仁傑轉達給育涵老師。育涵後來也回了電話報平安,掛了電話轉知仁傑時,居然遠在另一頭的他早已知道我剛有跟育涵講電話。)

還沒來得及走到「秘密基地」,佳儀因為必須趕搭高鐵返回台北,所以得先道別。當佳儀漸漸走遠了,而文雄還在玩耍。我心裡正好奇,文雄到底會不會依約陪佳儀走回去(他自己說要陪佳儀老師走回去的)。不久後,當我還在跟仁傑、德偉掙扎著的討論,我該怎麼大包小包的跟他們一起渡河,抄捷徑去秘密基地的時候,文雄馬上轉身很瀟灑的喊了一句「我去陪佳儀老師走路喔!」然後,就跑步跟上佳儀的步伐了呢!



秘密基地 --- 冷天釣魚趣

孩子再次確認我還沒要離開之後,像是安心似的,繼續跟我討論「為什麼我不能渡河」的問題。我回答『不行啦!我沒辦法拖鞋阿。』「為什麼?」『唉阿,因為我的襪子沒辦法脫下來啦,…因為我穿的是褲襪。』「褲襪?…」,「後!老師你為什麼要穿那種襪子?…」『因為我很怕冷阿,想說天氣很冷嘛!』(其實,心裡正暗自鬆一口氣想說,還好!我穿了不方便脫的褲襪來,哈!)後來,貼心的仁傑和德偉馬上決定改道,走一條適合我走的路。起步沒多久,德偉馬上發現我的兩包行李也影響了我行走在泥濘上的安穩度,隨即就十分「尖頭慢」的伸手幫我提了一袋;歹勢的是我一路上還是受限於腳上的「白色」布鞋,減損了行動力又深怕打滑,每遇水窪處還不知所措了幾回,這時仁傑(豪爽版)或德偉(慢條斯理版)總有像是大哥似的口吻說「老師,你跟著我後面走就沒問題啦。」



後來,從遠方的彼岸傳來文雄的招呼聲和另一個小不點,不久文雄跟哈密就出現啦。哈密直問,「哇!他們在做什麼?…老師,那裡會不會很恐怖?」(因為仁傑他們此時正坐在哈密眼中感覺危險的細石台上)」,卻也開心的拿起被仁傑廢棄的釣竿留影。



阿布拉跟德華回來了

一直在旁邊跟著的我,不記得孩子們是哪時結束釣魚活動的,等我回過神來,人好像已經自在的走回到沿河街的河堤旁了呢。期間,還到過劉家又遇見黑豹、阿妹妹,看見回到家的德華,也跟大人簡單的打過招呼。後來,陪孩子玩了一陣子的沖天炮當擋箭牌之後,因為無法再接受孩子們「炸大便」(對!名符其實!)的新遊戲,於是,在遇到騎著拉風新車要回家的阿布拉之後,沒多久便悠悠的獨自沿著街道漫步,把又愛又怕沖天炮的黑豹喊著「老師,陪我啦!~~~」的聲音,留在後頭。>.<

走沒多久,竟跟步行迎面而來的阿布拉碰頭,那時以近午后三點,離要離開的四點鐘不遠,於是便跟阿布拉回到家裡小坐。才坐下沒多久,阿布拉就拿出上次收到的佩怡送給他的生日卡片,請我解說一下裡面寫的內容。然後,不知怎地話題聊到開學、未來、當兵、「我怎麼不「結婚」?!」(因為我拿弟弟「訂婚」的餅乾給孩子們),還從先前送給他的生日禮物 --- 一個得DIY拼起來的地球立體鑰匙圈(他已經完成),順著佩怡卡片提及的內容,聊到「夢想」與環遊世界,於是,也提及了我為生日「願望的預備和計畫」。

仁傑的戰利品

不久,孩子們回來了,見到我直喊著說「老師我們剛剛一直再找你說,還跑去劉家問你去哪裡?你怎麼先跑掉了!…原來你在這裡喔!…」這時候,仁傑跑去冰箱冷凍庫,拿出了幾天前他去釣魚的戰利品,我隨即拿出相機要拍,卻因為魚好像還是會跑似的,一直拍不好。最後的「勝利品之照」,是仁傑自己的作品喔。



末記

跟佳儀碰面時,還沒機會細讀論壇上她寫得「細細的線」,但聽聞佳儀提及關於「馬美志工的下一階段」,便請佳儀說給我聽,而後,也從中得知花蓮行諸多意外收穫之一的「志工招募 --- 尖石少年的朋友」邀請。…百感之中有一個篤定,我想,我會持續下去,每個月一次的來找這些不斷在長大的,我在馬美的好朋友們吧!

蕙婷敬上

p.s.佳儀,紀錄若有不足,還請幫忙補充喔!還有,這一趟多謝有妳!^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