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走入尖中】南神父與孩子們(2011/11/09,佳儀)

山上下雨,育涵和我直接上去女生宿舍。房間裡有三個女孩,純,環,珍。


在宿舍裡跟孩子們閒聊。女孩子們的話題圍繞在南神父。住在尖石數十年的法國神父。孩子們一提到他,一個個故事冒出來,即便是被南神父指責,孩子們的回憶仍舊是美好的。南神父很嚴格啊,他愛孩子,部落的孩子都知道。且到了國中的年紀,女孩子還各自可以嬌羞地說「南神父最喜歡我了!」南神父在部落裡,是出了名的飆車族,誰在山路上抄了他的車,他會破口大罵。孩子的規矩不好,南神父也會厲聲制止,管教孩子。


孩子們說了很多跟南神父有關好笑的事情。在彌撒期間的,在玉峰國小的。他們如何逗南神父。擔任輔祭的孩子們,對於彌撒的程序,熟悉。


突然,很想跟孩子們一起望彌撒,看看孩子們在教堂中的模樣。


************************
離開女生宿舍,看到雄與豪兩個男孩。豪第一句話跟我說「這星期我可以回家,因為要寫家扶的資料」。豪又說「脖子被掐,很不好受。」我問「跟誰打架了?」文豪說了一個女孩的名字。我和育涵異口同聲說「是女生耶。」感覺,豪說起脖子被掐,有一種微微的甜蜜。


豪躺在宿舍的長桌上,鐘響了,不肯起身。 看起來是平安,開心的。而連續兩週,他見到我,第一句話總是說著「回家」的事。

離開尖中,我跟育涵說:「南神父在彌撒,在上課時(他會到小學給孩子上英文和道理課)也是嚴格的,對孩子要求高。可孩子們知道南神父愛他們,是靠近他們的。 」南神父跟許多嚴厲對待孩子們的大人不一樣。


*********************************
今晚,走進去尖中的宿舍,對於住宿生與「家」,有了一種深沉的,找不到適當話語的感覺。這些孩子,這麼小就離家住校,且從小學便開始住校。沒有「家」,或不常「回家」,是這些孩子從很小就開始面對的。今晚,格外感受到這些孩子的獨特與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