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獵人營:「知行合一」(2011/8/26,佳儀)

離開哈盆後(獵人營),有幾個小故事,想要寫下,放在心底。



這個故事,在哈盆的第二天晚上,我曾經跟同行的夥伴分享過。那天下午搬木頭時,阿布拉幫我把過長的木頭折成兩半的故事。


原本,我打算等九月,比較不忙時再慢慢書寫的,但今天晚上,牽著狗狗去散步時,閃過下午讀到的一段話,便好像想通了什麼似的,搬木頭的故事,得抓時間記下,要不¬然時間一久,一托,可能會逐漸被遺忘。


下午,我讀到一段文字,王陽明<傳習錄>裡的文字,說著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大約從國中就開始聽聞了;極為簡單的道理,卻在學問的論述上,顯得深奧。而阿布拉與我那段搬木頭的故事,正好是一個對照,阿布拉用他的身體的知道,活出了「知行合一」;我則「知而不行」。


獵人營在山中的第二天,中午吃過飯後,斗笠(帶隊獵人之一)帶著一些人去搬木頭。山中獵寮的生活,亟需木頭。木頭用來烤火,煮飯,煙燻食物,製作生活中必須用到的工具,矮凳......


我走得慢,穿過濃密的黃藤,走在最後。身子偶爾被黃藤給刺著,因為走得慢,還以為自己是否迷路了。後來,看到一些人在前頭等著斗笠和仁傑清理不需要的樹枝。我心¬想,自己走得慢,乾脆先回頭,免得等會兒耽誤其他人搬木頭的行進速度。我挑了兩根不算粗的細長木頭,長度,約有三米吧,拖著往回走。


試著幾種拖曳的姿勢,起初,穿過會把人卡住的黃藤還不困難。只要我使力往前拉,木頭便可以通過黃藤的纏絆。可走沒多久,難度越來越高了,有時是轉彎角度的問題,¬三米長的木頭,根本轉不過來,它可能不是被黃藤卡住,而是被附近的樹木擋住了。


我知道,都是木頭太長的緣故,可我還是想要「用蠻力硬闖」。硬闖,還是可以過關,只是,得花更多的時間和力氣。這麼折騰著,後方來了阿布拉,他肩上扛著很粗的木頭,我擔心檔到他的去路(木頭重,對他而言¬,迅速通過,是最輕省的),先把我自己被卡住的兩根細長木頭放下,告訴阿布拉「你先過吧」。阿布拉看著我的狼狽模樣,說「把它折斷就好啦,我幫你。」說時遲那時快,阿布拉迅速地把扛在尖上的粗重木頭卸下,手腳靈活地幫我把兩根細長木頭折成四小段。然後,他揹起木頭,又繼續往前走¬了。


三米長的兩根木頭,折半為一米半,對我而言,輕省許多,被黃藤絆住,或是因為角度問題無法轉彎的困難,瞬間化解。剩下的唯一困難,就是自己的腳被黃藤給纏住,但¬這已經是小問題了。


搬木頭,在茂密的樹林間所遇到的困難,我當然知道是因為木頭太長了,我的腦袋清楚知道啊。如果木頭變短,困難可以減少大半,我的腦袋也知道啊。可腦袋的知道,依¬然停留在腦袋,直到阿布拉趕上我,做了一件對他而言,連想都不用想的事情,便幫我把問題給解決了。


把這則小故事,跟王陽明的「知行合一」連結起來,也許有人會覺得牽強。不過,換個角度想,牽強,是因為還沒說清楚。 想想「心靈史的救濟」一文中,提到的「野地裡的獵人」跟「有知識的瞎子」,跟搬木頭經驗給我的體會,好像更貼近了些。 然而,這麼說著,好像又有些簡化地把一些想法給二元對立了起來。它不應該是對立的,就好比「傳統」不應該是靜態,可被指認的東西。但那是什麼,可能,需要更多的故事,更多的經驗(大家各自有不同的經驗),慢慢拼湊,然後,那「知行合一」極為簡單的道理,才比較容易被人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