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玉峰生活營--放手,等待

暌違了兩年,終於回到了尖石玉峰,有一種鄉愁,一直留在這兒。



之前若不是參與夏日學校,就是去馬美當志工,前者有著既定的課程安排,後者則時間極短也無法好好安排。此次上山,早早和孩子說,讓他們當老師,帶領我們去認識他們的山、他們的溪,他們的家,隨性地上了山。


沿途說不完的回憶,之前自己也常騎車或開車往返著山上與山下。尖石國中下的萊爾富,是巧遇熟人的聚集地,那羅部落的小商店,曾和五毛及育德在那逗留。半山腰的小商店,門口變得寬闊些,風之谷大石旁,多了一棟外國人的度假小屋。快到鞍部前的大轉彎,可以回看那羅部落,總愛在那停車拍照。


進入鞍部前突遇大霧,我老馬識途地告訴大家,放心,過了馬美李埔叉路,大霧將會散去。果真,一過叉路,霧散雲清,陽光灑下,山一層一層往上疊,玉峰山谷盡收眼底,好美!


過了鞍部就打電話給五毛,他和我們約在充滿記憶的玉峰國小,我站在瞭望台,看著~

他的摩托車從遠處的山路往國小移動,想起那時總等待他的摩托車聲在山谷迴盪而來。


他騎著新的打檔車之帥氣,讓我也燃起學打檔車的興致,其實曾經在七星潭的海邊學過,但卻遺忘了。跳上五毛的車,到了較為平緩的地形時他讓我學著騎,他讓我坐在前座,他從后座示範一次換檔後,就讓我自己試著換檔起步......不過那離合器的感覺一直抓不到,不斷的發動又熄火。超有耐心的五毛,有從后座拉著我的手換檔起步一次,


他說:「這是一種感覺,要剛剛好。」

我著急地問他:「是我油門放太慢還是太快嗎?」

此時毛和軒兩人帶著笑意說:「不能告訴你啦!要自己抓感覺。告訴你太慢,你就會急著催,說太快你又會拖太久。」

突然有種醒悟,個性急驚風的我,常會直接告訴學生、甚至要求學生用我的「技巧」學習,說很多卻又氣孩子做不到,是阿!關於學習,應該如此,讓學生去失敗,而老師僅需要在緊要關頭拉他一把,這才是真正的有趣的學習,不過,這需要多大的耐性阿?像我,直到第二天下午我才終於學會騎打檔車(雖然還不甚熟練)

在尚未成功前,五毛嘲笑著我說:「奇怪,離合器和油門本來感情很好的!怎麼你騎時,他們就要離婚了?」

接續著,孩子帶著我們夜晚在群山圍繞、滿天星雲星空下,伴隨淙淙流水聲中,教導我們如何抓蝦,試著教著不會游泳的伙伴們鼓起勇氣下水,學習游泳。這讓我想起之前他們在教導我許多山上技能時,總是保持著「放手、等待」的教學態度與耐性。

那時還沒有竹橋和步道直通瀑布玩水區,只能在溪中亂石中上爬下跳,偶爾溯溪往上游走,剛到山上的我,當然沒有孩子一樣,有著像猴子般靈活身手,那時也是毛教我爬過重重大石。

在第一次進去時,他替我背著單眼,走一步等我一步,適時給我援手拉我上石頭;

第二次進入,單眼依舊他背著,然而他只在比較困難的大石上,抽煙等著我,玩味般看著我汗流浹背地在亂石中穿梭,不斷地失敗滑下或是跳不過而掉入溪中,直至到困難大石時,才又拉了我一把。

第三次進入,他阿!連單眼都不願意幫我背,叮叮咚咚地,身影就這樣消失在亂石中,當時阿!其實緊張又生氣,但也只好拼了命的往內爬,在大石頭那兒,摔了一下,拖鞋還掉入溪中,差點被沖走。那時還下定決心進去之後,絕對不要和五毛說話了!沒想到,五毛竟在山路入口看著我、等著我,當我看到他時,他丟來毛巾要我擦擦汗,不太在乎地說:「你是我認識第一個自己爬進來的姆幹(平地人)喔!」

原來阿!孩子們的教學,不只是需要放手的勇氣與等待的耐性,還有很深的信任,信任學生「一定」做得到的、「一定」能成功的信任感,而老師的信任感,我想也是學生的信心的重要來源吧!

這些孩子也許需要更多的信任,信任他們在錯誤了,會有再站起來嘗試的勇氣。需要更多的空間放手給他們失敗,因為失敗之後,他們一定會學著去成功。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他們成功時,給予真心的讚美與回饋。

謝謝他們,又教會我好多事情。

*****************************
這是小薇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