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按照部落的呼吸

最近這兩個月,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關於「按照部落的呼吸」。



做部落的工作,就要按照部落的呼吸來做。這是之前在基金會工作時,存放於心底的一個原則想法,時時提醒自己。


「按照部落的呼吸」,不容易。我,一個平地人,如何明白部落的呼吸?部落,其實有著屬於自己的呼吸,這是外人,特別是急於給予幫助的人,不容易了解的。


「部落的呼吸」是什麼?舉個簡單的例子,小學五年級的男生,假日大概就要跟著家人砍竹子,重香菇,到了國中,已經是家裡重要的勞力。寒暑假,不是拿來玩耍,是拿來工作的,上了高中,就更別說了。青少年,是最好幫忙家裡工作的年紀。於是,如果想要聚集部落的青少年,事先沒理解這一層部落的生活理路,便會引起拉扯和為難,為難家長,為難孩子,也為難自己。


最近這兩個月,我籌劃著要帶尖石的孩子去花蓮,在為難中做了各種準備。首先為難孩子,要孩子自己跟家長溝通,後來是為難家長。直到昨天晚上,做了一個決定:別為了既定的行程,完美的規劃,為難部落了。就按照部落的呼吸,如果大部分孩子下山有困難,那就我們上山去吧!這個決定一下,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包括我自己。


上山去跟孩子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得掙扎這麼久才決定呢?其實說來有趣,似乎只是一個外部的執念,以為把孩子帶離開尖石後山,孩子們的視野和世界可以因而打開。我多麼想帶孩子們去東華大學看看民族學院啊,多麼想要讓他們去廖老師的農場工作,學習另一種生態的知識啊。但這些想望,都跟2011年冬天部落的呼吸不協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