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Mami記事】20101106 Mami Sat. afternoon record(蕙婷)






前往的有:佳儀、有想法與行動力的桓佑& 蕙婷
探望的孩子:莊家的阿布拉 。結束之後,載阿布拉與親契會合時,巧遇劉家的德偉、阿妹子、哈密和劉家阿婆。

山林的力量、一路歷經的片段,都參與了而使他有所增長

這一趟本就說好,是要單單來找阿布拉,聽他聊聊他想告訴我們的「心事」的。但老實說,我卻一直到離去、返回自己生活崗位之後,在阿布拉那天輕鬆自在的侃侃而談之中,擁著雜陳的訝異、感佩,陷入心中的沉思裡。因為,好一段時間以來,參與了他一路的經歷,如今當他從都市叢林返回簡樸的山林,這段山下到山上的距離,恍若也讓我看見了簡樸山林裡之於「歸鄉」的孩子,心中油然而生給予的穩定之力!

一大早七點多起床,開了手機我才發現有阿布拉不久前的來電未接,本來直覺的想「該不會這一趟又有什麼要變動的吧?」結果卻出乎我意料的,阿布拉是要提前告訴我他因為跟大伯一起下山參加喜宴,所以要更動碰面的地點,改去東泰高中前面的地方。後來,一路搭車前往新竹的途中,阿布拉也都細心的主動打電話詢問佳儀跟我的動向。

老地方竹東的森呼吸,是我們坐下來好好講話的起頭。阿布拉今天本來是行程滿「五」檔,有跟不同「妹」的聚會、有部落大喜宴…,但他說他都不想去,就選跟我們相聚!午餐時分「森呼吸」十分安靜,而我們四個人也談笑開心的,聽他聊好多、好多的大小事:怎麼辨別山林,在山林中狩獵、韓國流行資訊、小賈斯汀的暢銷單曲、把妹的技巧、他所熟悉的高雄…,阿布拉都能說得仔細。尤其,因為桓佑的年紀與阿布拉相當,一個是教育體制上來的大學生、一個是屬於山林的少年,兩個年輕人相見的有趣之處與交集(ex. 阿布拉的「把妹教戰守則心得教授」、兩人對於自己未來的對話與分享…),更是激盪出令佳儀和我也都感到驚喜的另一種可能性呢!這股好似「兩個少年的世界」的新關係,實在很有意思,也令人期待其中可以自然發展的可能呢。

自在談天的時間過得很快,但阿布拉也很有分寸的,把要回頭跟大伯碰頭的時間拿捏的當。於是,下午近兩點,我們把阿布拉載回「資源莊」(應該沒記錯這地點名稱吧?)
,卻在同時看見阿姨明珠與劉家孩子之後,才理解原來這喜宴,是整個泰雅部落的大盛事呢!

孩子們跟阿姨明珠看到我們的時候,都感到無比訝異。因為,這一趟到竹東只有阿布拉知道,所以我們也因為感到歹勢,極為低調。阿布拉的反應也實在有夠機伶,早就下了車,車行進中又再碰頭且有劉家孩子一起時,馬上就隨機應變的演了一齣「唉阿~怎麼這麼巧呢,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的戲。我阿,真是對於他這般的應變力,感到佩服不已呢!

文豪的家

離開竹東之後,我們接著前往中壢平鎮文豪的家,出來應門的正是長的愈來愈高的文豪。媽媽阿蓮因為在樓上忙著幫小妹妹洗澡,所以只下樓打了招呼便又上樓去忙了。

文豪已經在學校裡交到新朋友了喔。雖然他說上課時都在睡覺,不過從他跟大妹妹佩岑(同音,但不確定「字」我是否有寫對?本來叫文馨但改新名字了)互動的兄妹逗趣情誼看來,我感覺文豪在家中的「大哥哥」榜樣,應該是另一股能幫助他穩定適應的緣由吧。

關於文豪課業的部份,幫文豪請家教老師的提議,文豪也絲毫沒有拒絕和遲疑的同意了,而且我們也討論好他覺得可以時間了喔(週三晚上)。祈禱,這部份的需要,能尋找到合適的人選來以一週兩次的方式,協助文豪適應這個過度期。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文豪的小妹妹,真的是~無。敵。可。愛的啦!佩岑很會照顧妹妹,知道怎麼抱妹妹讓我們也可以抱的到她(妹妹本來不願意給我們抱)。當中,看見兄妹兩個要協助媽媽幫忙泡牛奶給小妹喝的樣子,真的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這就是家的溫暖」阿!

以上,蕙婷紀錄。如有不足也請佳儀再補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