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2010.11.03 尖石國中(三傑即興演唱)




今天,我跟佩儒約在北大,請她在北大等我,我一上完課,就一起去關西。到了關西婉婷住處樓下,佩儒下車,我繼續開車前往尖石。


今晚的尖石,相當熱鬧。育涵,劉老師和我,走進尖石國中時,全校安靜無聲。育涵撥電話給女生,女生很快便從宿舍房間走出來。我和劉老師上樓,到男生宿舍找孩子。­孩子們有些在客廳看電視,大部分在宿舍內聊天,舍監在講電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男孩子們的宿舍內部,我探頭望的第一間房間,不是玉峰孩子的,是泰崗和石磊的孩子­,他們見到我,問我:「我可以去嗎 ?」唉,我實在是不會拒絕孩子,過去,每次當我說,只有玉峰的孩子可以參加時,心底會對非玉峰的孩子感到虧欠。泰崗的聖傑,瑞祥問,石磊的Yumin和 Basang 也問。我告訴他們,如果你們想來,就一起來吧。正在此時,一個人從後頭抱住我,熟悉的感覺,一定是文雄。這孩子,很久沒這樣抱我了,他大概是一時忘了自己已經是­國二的學生。聖傑要下樓前,要我幫他問問舍間,他可不可以一起去 (聖傑不是玉峰的),我跟還在講電話的舍間說,聖傑也一起喔。舍監點點頭。


進入教室時,女孩子們早已坐在教室內。


晚上的活動,我預先做的準備是,將劉老師兩星期前拿給我的原住民青少年雜誌,影印樂團消息的部份,想要跟孩子們聊聊相關的話題。我先從尖石國中現有的社團問起,­要孩子們說尖中有哪些社團,仁傑和英傑,在黑板上幫忙寫。但泰崗的聖傑,不斷說話,音量大過其他孩子與我的討論,有幾次,仁傑想要幫忙維持秩序,要聖­傑給他面子。仁傑出面,稍微奏效一下,聖傑又開始說起話來。我想了一下,乾脆請聖傑來幫忙帶討論,於是對他說:「聖傑,你來一下,我跟你說我想要做什麼,你幫我主持。」聖­傑走了過來,我約略跟他提示一下,他老兄大方的站在台前,相當有架式的,主持五秒鐘,就害羞詞窮了。但他還是繼續站在台前,仁傑,英傑也是。


中間是如何轉折的,我沒留意,記憶中,原本是聖傑要唱歌的,但後來變成仁傑唱歌,且他唱了一曲相當好聽的泰雅古調。仁傑唱完,該聖傑唱,聖傑依然害羞施展不開,­文雄,玉峰的歌王,大概是看不下去,也走上台前,在大家都還沒準備好,他逕自唱起歌來。而後,一首接著一首唱下去,欲罷不能。四個男孩,在台前忘我的唱著,台下­的 Basang,石磊國小合唱團的首席,也情不自禁的跟著唱著。女孩子們,則顯得安靜。


男女性情上的差異,在泰雅的世界裡,相當明顯。


後來,玉環和雪珍離開教室,育涵隨後跟了出去。看看時間,我跟男孩子們說,再唱一首,就結束了吧。


底下,是男孩子們的即興演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