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Mami記事】20091128 Mami Sat. record (蕙婷) 照片請待馬美相簿

【20091128--- 在馬美&沿河街一日】

本周上山的有︰偉廉(新) + 感恩成行的蕙婷

馬美的孩子有︰在看偶像劇[桃花小妹]的文豪 + 只有一面之緣的玉環 + 愈來愈懂事的阿妹妹,熱情率真的哈密,害羞的黑豹,五位。
沿河街的孩子有: 莊家四寶--- 行動不便但變開朗的偉偉、終於不再對他食言的阿布拉、酷哥仁傑、長高了的文雄 + 劉家二帥 --- 心裡擔心的德華、後來陪我們上馬美的德偉,六位。

中午準時抵達還是一樣熟悉的伍聯社,等候開著佳儀車子到來的偉廉,也隨即電話聯絡阿布拉,請他過來。阿布拉很快的找到在停車場的我們,像是久違的老友碰面一般不用多餘的寒暄,隨即便開著車跟他一起前往沿河街的新基地 --- 沿河街91巷(我應該沒記錯吧!)。

沒想到,大家竟然都在呢!而且,家裡沒有大人(莊家的媽媽和叔叔不在家)!由於幾次跟莊家的那位叔叔通電話都備感壓力,所以知道她們不在,也讓我鬆了一口氣,多了許多的自在感。就在一一確定孩子們是否吃過午餐,也介紹了同行的新老師偉廉,在阿布拉有禮的提醒,要幫新老師介紹眾孩子們之後,我們便打開話夾子,開始聊著過去這一段時間所累積的話題︰阿布拉的上學記、測文雄長高的程度和他喜歡的體育跟討厭的英文課、偉偉的腳傷和近況、德華的傷勢和即將恢復上班…‥。仁傑阿,則主動跑過來坐在我跟偉廉的中間,聽著我們談天,但卻一直被虧被爆料,而成為後來話題的主角。阿布拉阿,則因為平時比較能透過手機聯繫,多知道我的近況,所以也詢問到我升等考試的情形。關於我這私事,卻使我意外的在他身上發現了新驚喜︰「妳不是已經通過考試了才去醫院上班,為什麼還要考試?」『因為要更求進步,而且可以升級又加薪阿,所以這是一定要的阿!辛苦是值得的!』... 另一方面,孩子們也好奇為何現在老師們上山都不固定,所以我也藉此說明阿嬌姨民宿新規定一事,而後機靈的孩子們,便一同推舉前陣子聽說奉佳儀邀約,去過五峰教小朋友的「阿布拉老師」上場,為了要讓每一次不再受三人成行的限制。

言談中,也找了機會把卡片再一一拿給孩子,只是抱歉的是,因為有些倉促,所以沒能來的及寫完每一個孩子的。好比讓人牽掛的德華,只好等下回親自補上,或是另想辦法了。另一方面,我總好奇著,自己寫的內容,會不會不著邊際,寫不進孩子心裡? 好奇著,孩子究竟對於每次我寫的字句,體會多少? 但後來,從文雄拿到卡片的第一時間,便遍詢我寫的那一頁的這個動作,我便明白了,也篤定即便暫時對一些孩子沒有寫卡片的靈感,但也要繼續慢慢醞釀,不讓孩子以為有偏心!(那是一本兼具卡片與2010桌上年歷+幾則寫有的真實勉勵故事的小禮物書)

經過一番討論後,後來有「學姐殺手」德偉領軍,帶我們上馬美。這一路上阿,因為有德偉的同行,真是憑添了好多有趣的故事呢!包括,他感覺莫名卻欣喜的在學校造成的風靡史(「學姐殺手」的由來)、他對把妹的一些令我驚喜的想法、他對駕車安全的細心和不時貼心的提醒和指引、他跟我妹妹的「奶油幫」續集,甚至阿,當德偉問起我等會兒上山還有沒有要上課的時候,都一直一直讓我感到欣喜呢!德偉穩重的特質,和細心的觀察與記憶力,真的令我在與孩子的互動上,再次被更新︰孩子們真的有萬千的潛力,使我更靜心的期待著他們的成長。另一方面,也完完全全可以體會,為什麼他得以成為「學姐殺手」了呢!倒是,對於德華,雖然當時熱鬧不已,但從他臉上依然明顯的傷和些微閃躲我的眼神裡,不知為何,我心裡仍是有著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牽掛?或許,這是他慣常的方式,但總擔心他那沒有很妥善的護理的外傷傷口,尤其因為是在要緊的臉部,會影響面容...!

下午約莫兩點半,我們抵達帶著秋末冬初美麗的馬美,首先拜訪的是阿姨明珠。因為前晚已經跟她說過今天會來,所以一碰面後她便拿了椅子要我坐下,而在一旁一看見我便拿外套蒙面的文豪,正用電腦在看無厘頭的偶像劇「桃花小妹」,我看了一眼便一邊想掀開他的外套,一邊告訴他說「我比較喜歡陳餘一啦,他比史朗帥!」約莫下午四點,神父來了,該是做禮拜的時間,雖很想一同前往,但礙於擔心下山的時間過晚,所以只好作罷,但文豪隨即在阿姨明珠的提醒下,前往天主堂;趁著這個跟阿姨明珠談天的空檔,我便順手把文豪的生日禮物遞上給他。能親手拿給他,真棒!

阿姨明珠的氣色看起來挺好的!聽阿姨明珠談天說地,有部落的種種近況、有文豪,也有關於她身體的狀況。就在看過她現在固定服用的藥物之後,記下她下回回診的時間,我暗自禱告,希望主耶穌保守這樣有心的一對夫妻,也更祝福她們手裡所做的!

在馬美,還有熱情迎接我們的哈密,和可能久未見有些陌生但也長高的黑豹。哈密,時而靜靜的坐在旁邊聽我跟阿姨明珠說話,時而跟著我來來往往。只可惜天色不早,也配合神父催促孩子們去天主堂,此時才終於有機會走到劉家,找到阿妹妹之後,把她的卡片連同姐姐阿妹子,和給玉環的生日禮物都請託給她。阿妹妹是劉家唯一一個主動到天主堂參與禮拜的。

下山回程路上,多虧有德偉帶我們走小路,避開了可能的塞車潮,一路上雖然旁坐的德偉跟我都幾乎快睡著,但礙於知道開車的人辛苦,都還是不敢真的睡去。就在竹東小路上,由於路上沒有任何路燈,鄉間也寂靜的恍若只剩車燈的光,這時候,德偉問我們「會不會害怕…‥?」『不會阿。』「如果是做過壞事的人阿,一點點暗就會怕了!要沒做過壞事的人,才不會喔!」... 偉廉隨即說︰「哇,德偉幫我們上了很棒的一課呢,謝謝德偉老師!」^_^

下山後,再次依約返回沿河街找孩子們一同晚餐,也去見識一下他們口中的熱鬧夜市。由於偉偉行動不便,所以莊家孩子們彼此很有默契的,知道要有一個人留下來陪哥哥。再確定沒找到德華和阿妹子之後,便帶著仁傑、文雄和德偉開車前往。一進夜市口,因為仁傑想吃的東西、想買的東西有些超乎我的以為,因此靈機一動便跟孩子們訂了個約︰說明每個人都有$60的額度可以自由運用,請大家自行決定花用的方式。文雄、仁傑跟著我,德偉多半跟著偉廉。我讓文雄自己算數、買東西、結算餘額,但另一方面卻招架不住仁傑,為了秉持原則,在仁傑早已經用光自已額度之下,他選擇跟德偉用「借貸」的方式,繼續買想要的東西。同時,文雄和仁傑也一直想玩遊戲槍,但礙於兩人額度都已不足且我不答應玩「槍」,所以只好作罷。晚餐,我們吃的是路邊的牛排,文雄花了很多的力氣切它一直咒罵的牛排,來來回回教他幾次之後,他便自己再次嘗試,但還是吃不完;由於知道他周五在學校被同學推而跌倒,發生撞到頭而送急診的狀況(因為是撞到頭,因此醫生已請家長這幾天多留意,看他是否會有噁心或嘔吐等現象)。所以,沒有要求文雄再多吃一點。

飽足之後,買妥偉偉跟阿布拉的晚餐返回沿河街,德華出現了,跟著阿布拉急忙要前往附近廣場即將因選舉而有的晚會現場。而我們便依約準備離開,但因為聽德華說阿妹子有在家,所以央請偉廉再帶我去一趟劉家。幾經波折,終於看到也久別的阿妹子,我們閒話家常著但礙於已經晚上八點了,得返回桃園所以沒能久待,不過,因為幾乎見到了每一個孩子,所以心裡非常滿足。

末記與小結︰
(1) 文雄一直嚷著要配戴眼鏡,一會兒提說媽媽會帶他去弄,一會兒說要叫小薇帶他去配。他拿我的眼鏡帶了許久,因為都約莫是150度左右。請問這老問題有解決方案嗎?
(2) 偉廉,如有不足之處,還請你幫忙補充喔。多謝!

蕙婷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