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2009.10.24-25 上山記錄_林芸

本周上山的志工有:育涵、祖耀(是育涵新工作的老闆,因為姓劉所以大家都稱他劉老師)、珮儀、舒薇與我(林芸)
孩子則有:玉環、文豪、阿布拉、仁傑與文雄

本次上山,孩子們(阿布拉、仁傑和文雄)由育涵與劉老師先載上山,我和珮儀、舒薇集合和阿嬌姐拿民宿鑰匙後,再前往馬美。到民宿後,大家決定把食物、行李歸位,休息一下再去阿姨明珠家找小孩。才坐下閒聊一陣,便聽到外面有摩托車聲響,不一會兒就看見德華、阿布拉與偉偉三人共乘一台機車,出現在民宿門口。三人進來後,跟大家表示,剛剛三人跑去和別人一起吃用全酒煮的雞酒,阿布拉的臉頰紅紅的,德華在聊天時會一直發出很像小孩的笑聲,偉偉的話也很多,因此覺得他們此時好像都有些醉意在。接著育涵說要去阿姨明珠家找文豪和文雄,大家都準備動身,只有德華跟偉偉不願意,於是我們就留他們二人在民宿,其他人到阿姨明珠家。育涵和好久不見的阿姨聊天,其他人則跟著文豪等一群孩子一起看泰國鬼片,文豪一邊看,一邊拿出書包,想要炫耀書包裡的東西,不過他一直賣關子不讓我知道,跟文豪周旋了好一陣子,文豪決定跟我先回民宿,讓我看看他書包裡的東西。
他書包裡到底有什麼呢?大家想必跟我一樣好奇吧!結果是一張月考第一名的獎狀,文豪得意的讓我看了一下又收回書包裡了,此時民宿有德華、偉偉、我、文豪、和不知道什麼時候跑過來的仁傑。德華開始和文豪聊天,最初問文豪為什麼最近都不回馬美了,文豪說:「哪有」,我也回說上禮拜假日文豪是待在馬美的呀,德華一臉狐疑的問:「是嗎?」,接著德華在談話的過程中講了一些泰雅話,我聽不懂,不過從文豪的臉色中看到一些緊張,文豪對他們說,我要回阿姨明珠家囉,但這時德華、偉偉擋住兩個沙發的出口,不讓文豪走,我感到有些不對勁,跟他們二人說:「好啦!你們不要欺負文豪」。事情好像越來越糟糕,德華說的話越來越難聽。幸好此時珮儀回到民宿,我請珮儀去找育涵回來,在育涵還沒回來之前,文豪因為德華持續講難聽的話、不讓他走而大哭了起來。育涵回來後,因為想隔開德華與文豪二人,因此叫德華出去外面,但德華不肯,一直賴在沙發上,兩個人僵持不下,育涵碰了德華的腳,德華情緒完全失控,大罵三字經作勢要打育涵,所幸德華在最後一刻走出了民宿,沒有發生什麼可怕的事。
晚餐是由劉老師在大家不知不覺中的空檔完成的,非常豐富,有魚、有紅燒肉、還有排骨蔬菜湯,大家入座後,仁傑跟文雄不肯吃飯,直說不餓不想吃,阿布拉勸弟弟們一起來吃,因為他們山上的家太久沒住人,已經被斷水斷電了,阿布拉說:「快點來吃,有東西的時候趕快吃,不然回家沒水沒電,有米也不能煮,我看你們晚上就抱著棉被想像它是麵條,邊咬邊睡好了!」,惹得大家一陣笑聲。飯後,因為外面下著雨,氣溫也低,所以小孩們就窩在一起看料理鼠王。看完電影後,就帶小孩回家睡覺。
第二天一早,約七點半下樓時,劉老師又做了一桌超級豐富的早餐,新鮮的洋蔥、番茄、荷包蛋、火腿、吐司、還有熱湯。真的太感謝劉老師了,就連平常上班都隨便吃吃的我們,居然可以在山上吃到這麼美味的早餐。早餐時,害羞的玉環也加入吃早餐的行列。早餐結束後,阿姨明珠帶我們參觀他的菜園、香菇園、還有養雞的地方,只有玉環跟著我們一起去。玉環在路上一直叫我講鬼故事給他聽,我講了一個關於我帶狗狗去石門水庫散步的鬼故事,想像力豐富的玉環,把他聽過的另一個關於石門水庫的鬼故事編成了同一個故事,滿有趣的,這鬼故事的內容變得真的很強大、很恐怖!
第二天的活動本來是由文雄提議的,要去爬李棟山,不過後來真正和我們一起去爬山的小孩只有文豪和玉環。沒爬多久,文豪嫌無聊,自己跑回阿姨明珠家了。玉環體力很好,一馬當先,尤其到最後幾百公尺大家都快不行時,玉環一點疲態也沒有,倒是輪流和我們聊天。
下山後,突然發現已經12點多了,雖然時間緊迫,劉老師還是很快的變出一道道好菜,吃完後碗筷是由阿布拉一人負責洗完的。吃完中餐、收拾一下也差不多兩點了,所以和文豪告別後,就帶著莊家三個孩子下山。
下山時,阿布拉和仁傑坐我的車,車上還有舒薇。兩個孩子在車上似乎很開心,一直嘰嘰喳喳的講話。仁傑回憶上次坐建德的車,開始拼命大笑,因為上次建德對受傷的高麗菜說:「要不要去看醫生?」,仁傑和阿布拉都覺得這件事,無論講幾次都非常好笑,仁傑說:「建德下輩子也許想當隻狗,和高麗菜做夫妻」,然後見面時,和高麗菜講的第一句話是:「還記得我們的上輩子嗎?………………”要不要去看醫生?”」,我和舒薇聽了瘋狂的大笑(建德若有看到,不好意思喔!希望不會介意我把這個故事講出來)。後來阿布拉要我放車子裡的CD給他聽,一放,不小心放到我媽媽的CD,蔡琴唱的,帶有一種老上海的氣氛,本來想換別的CD,阿布拉卻說,不要換!如果可以追到那個年代穿旗袍的女生,和他跳隻舞,該有多好阿!結果他和仁傑抱在一起,隨著音樂跳舞,模樣甚是可愛。舒薇因為第一次來,向孩子們問了許多關於玉峰、那羅相關的地理位置問題,兩個孩子爭相回答,熱情的很。後來他們聊到上學生活,仁傑說了阿布拉當班長的由來,要選班長時,大家誰也不認識誰,有個人提名了阿布拉,阿布拉說這時候他很害羞的低了頭,投票時,阿布拉三票,其他人零票,於是仁傑很大聲的宣布:「阿布拉三票,其他人票數:零蛋,恭喜阿布拉,全班30幾個人,以3票獲選班長!」,我和舒薇又是一陣大笑。阿布拉也要仁傑聊一下在學校的生活,不過仁傑沒有多說,淡淡的表示現在只認識班上的男生,女生有很多太妹,他沒有跟她們說話。兩個孩子後來看舒薇睡著了,跟我說要小聲一點,不搞笑了,他們靜靜的聽著音樂,直到回到竹東的家。

後記:
1.關於文豪和德華的事情,我覺得很不好意思,當時只有我一個大人在場,卻沒有在情況還沒惡化的時間點,把他們兩人分開,只是緊張的看著事情發生,也許經過這一次,下一次我會更知道要怎麼處理。
2.蕙婷,阿布拉似乎很想你唷,他問我什麼時候你要上來,他要親自煮東西給你吃。
3.感謝劉老師煮這麼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真是一大享受。
4.也感謝這次一起上山的夥伴們,一起分享在山上這兩天的所有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