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Mami記事】2010.10.18 清華<雲豹之鄉> (佳儀/蕙婷)

約一個星期前,我跟莊家和劉家的大人聯絡,表示10/18在清大有一場表演,想帶孩子們去。家長們皆表示同意。

10.17,再度用電話跟家長確認接送時間時,莊家四兄弟,全部都在那羅做禮拜(真耶穌教會),偉偉說,要我去那羅接文雄仁傑。跟育函討論過後,決定不去那羅接小孩,因為一星期前約好,文雄仁傑自己要跑去那羅,那他們就得想辦法回到竹東。10.18早上十一點,我再度跟偉偉聯絡,請他們自己想辦法下到竹東,因為我人在台北,若再繞過去那羅,時間上不太允許。下午1點,再度撥電話給偉偉,莊家四兄弟還在那羅。前往清大的孩子,確定為:德偉,雪香,雪珍,加上一個不是馬美的五毛。

五毛也是一個星期前約好,他的爸爸開車載他下山,在山上的彌撒結束後。我們在下公館碰面。

在德偉家的時候,阿命拿給我一疊<原住民報>,希望我幫他們推廣,找人訂報。德偉早就準備好,穿好布鞋,雪香跟雪珍的動作也很快的跳上我的車。劉家小孩氣質不改的害羞。直到上了車,話才多了起來。關於德偉交女朋友的事,問不出結果,反倒更加確定德偉在員棟還算認真唸書,他說他上課都不打瞌睡,晚上還去學校夜課輔,他說他本來是要參加竹東博幼課輔,但學校老師叫他參加學校的課輔。每天早上都是德華其摩托車載他上學,下午則是爸爸載,若是爸爸沒空,偉偉會接送。

雪香的學校學習生活似乎也是平穩的,沒有太多事件風波。這樣的印象是從我問她一個學妹的狀況,對比得出。

三個孩子,在知道我的駕駛座車窗無法打開之後,開始發揮想像力編起故事來,一個人說一句,很有默契的相互接龍,笑得很開心。

到的清大,先跟育函,書豪還有五毛會面之後,很明顯的,德偉喜歡跟著學長五毛,五毛走到哪兒,德偉就跟到哪兒。

我們的座位在三樓,幾乎是最後面,觀看表演的效果很差,五毛上半場睡著了,劉家小孩安靜的看著,沒有太大反應。蕙婷跟他的家人坐在一樓。直到表演結束,兩方人馬才在蘇格貓底碰面。(蘇格貓底真是一個馬美志工碰面的好地方啊!)

五毛很大方的跟不認識的蕙婷應對,劉家小孩,不改害羞本性,特別是兩個女孩,幾乎在整個用餐過程,都沒聽到她們的聲音,但可以感覺到她們是笑著跟大家在一塊兒。席間聊了甚麼話題,我不太記得了,斷斷續續的,大約有聊到,孩子們很樂意跟育函去種菜,德偉還問育函,會不會背割草機?

德偉跟五毛還有惠婷的妹妹(怡貞)三個人點了同樣的麵,菜送上來的時候,德偉說,我們三個是一幫的,怡貞反應很快又幽默的說:誰跟你同一幫啊?大家笑成一團,德偉則害羞的紅了耳朵。

五毛說蘇格貓底的貓今天被禁足,德偉說貓今天休假(因為蘇格貓底的貓不見了),很生動自然的語言(這也是讓人懷念的)。

我們也談到,或許可以安排時間讓孩子們去慧婷家玩,慧婷家有一間大合式,可以容納許多人。此外,也可帶他們去中正機場走走.....

慧婷跟爸爸媽媽和妹妹,因為得趕七點的高鐵,六點十分左右便先離開,沒想到,這頓飯,由蕙婷的家人招待,真是謝謝蕙婷(原本是打算打統編、餐費跟至善請款的。)

蕙婷離開後不久,在花蓮的小薇撥電話過來,五毛首先接聽,電話中小鬧了一下,五毛髮現講電話的人似乎不是小薇,把電話拿給我,很有趣的,原來是簡婷。感覺真是再巧合不過了。小薇在花蓮帶著三個玉峰的孩子(綺芸,簡婷,思琪),我們則在清大跟四個玉峰的孩子;電話這麼一串,感覺更多人相聚了。


回程的路上,尖石國中三年級的五毛,開始編劇,講<竹東博幼會>的故事。虛擬的情節,超級搞笑,他所認識的博幼老師和志工們,都被編進去故事中,哎呀,那個故事很長,很豐富,簡言之,竹東博幼會是一個黑幫組織,警察在路上看到竹東博幼會的車,不敢攔截,其他的幫派份子也不敢動竹東博幼會的人。竹東博幼會主要是做課輔,但課輔教室的內層,式撞球間,網咖......。老師們各個火爆,家長都很支持竹東博幼會......竹東博幼會有許多關係企業,從幼兒托育班到葬儀社都有,類似7-11的連鎖店也有,竹東博幼會的會員,進去連鎖店買東西不用付錢。若佳儀老師的車子半路拋錨,會有人主動幫忙換輪胎,甚至直接換車.......

我們就在竹東博幼會的故事中,回到了沿河街,下公館......

奇怪,應該是要多說些<雲豹之鄉的>,卻反而說了許多竹東博幼會,哈哈。

底下是蕙婷的補充
從知道週日可以確定成行,可以帶著家人一同和我的馬美大小朋友們相聚,就一直在心裡累積著期待,就像是個必須「慢一點吃到棉花糖」的孩子。
週日下午,和家人準時出發,這一趟是帶著生病的爸爸同行,所以對我又分外的別有一番意義。我一直感覺,必定可以有一些「可能」,可以在其中被醞釀。不論是透過雲豹之鄉或是馬美的大小朋友們。

雲豹之鄉的演出,使我重新從原住民生命裡特殊的韌性和張力裡頭,回盪到自己現在所面對的困境。我們很幸運,坐在最前頭,所以也能夠很清楚的看見每一位參與演出的專業舞者和年輕原民學生的活力和認真投入的表情!心裡不禁也會想:「不知道馬美的孩子,有沒有機會也能像舞台上的孩子一樣,這樣的找到自信!?!」

演出結束後,我們依約在老地方碰面。從頭到尾,對五毛靈活的應答和反應,真的開心萬分又印象深刻!果真是久仰大名呢!至於德偉,因為去年南下高雄去探望那時在高雄學打鼓的德華、德偉和偉偉的時候,他一直沒有忘記我當時是因為陪妹妹去考試才南下的,所以阿,不知道他為什麼一直對怡甄(我妹)很有印象,還「宣稱」見過,知道她長得很漂亮之類的!所以,在他們倆還沒碰面之前,彼此就已經知道對方啦。怡甄的個性跟我很不同,反應機靈、活潑又開朗,所以阿,很快就能彷彿很熟一般的,撇清「不跟德偉是奶油幫」,劃清界線。哈!希望德偉沒被可樂(我妹綽號)嚇到才好呢! ^^...

至於,來我家玩的安排,只要孩子不會怕無聊的話(我擔心自己沒辦法把時間塞滿,讓孩子覺得無聊),當然歡迎來我們鄉下地方阿。我也很期待呢!只是,得請多擔待我在醫院工作非週週休的限制,咱們在好好來「橋」時間喔。

讀到「竹東博幼會」,也快笑到不行的蕙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