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Mami】20090411-12 Mamiweekend record(蕙婷)

本週上山的有:二次搭擋的沛菁+年輕熱血新志工,項幃+Jimmy大哥+林大哥(週六下午下山)+蕙婷
在山上的孩子有:劉家五個(雪香、德偉、雪珍、哈密(德軍)、黑豹(德文)+仁傑、文雄+文豪(週日早上我們要離開前來的)

下午一點,由於沛菁跟我已經提前抵達「伍聯社」,因此早早就把上山食物採買完畢,四個從各地來的伙伴,一點多鐘便準時出發,依約要到大同國小接阿妹子跟仁傑,再前往途中之前,我便與阿妹子聯繫過,告訴她我們已經提前抵達,將要過去接她們了。

13:30左右,很感恩的順利接到兩個小孩,也多了一位仁傑的好同學偉祥,於是,一台車裝了四個大人跟三個小大人,就一起上路了。但是,原本答應要順道在經過那羅時,到真耶穌教會接阿布拉的,便因為車子裝不下了,而有了變化。不過,透過知道路的仁傑的幫忙,我們還是順利的跟阿布拉碰到面。知道他在教會的安好。


約15:30,因為只有一台車,載客量有限的緣故,項幃跟沛菁先在路口下車到TKC之後,Jimmy大哥跟我則到馬美去接孩子們。我們還是一樣花了些時間才讓孩子願意跟我們上車(有的孩子會嫌那裡好遠… )。偉偉,因為去砍竹子的緣故,沒見到他。而仁傑(跟偉祥)則堅持要留在馬美,不想過去所以沒來。

到TKC之後,四位志工便似乎有默契的分成幾組:A. 寫功課陪伴組 --- 項幃跟沛菁,陪文雄、德偉寫功課。B. 陪沒帶功課組 --- 蕙婷,誘導哈密跟黑豹來聽繪本故事。(他們兩個本來在旁邊玩耍,會影響到寫功課的人。)而,阿妹子(雪香)跟阿妹妹(雪珍),就一起坐在桌旁看著寫功課的人了,不過,這後來成了她們感到無聊的原因。C. 時間提醒+重要煮食組 --- Jimmy大哥 。這樣的分組,雖然仍有不足(因為人力不足),但已經較能把握到時間,在同時進行之下,讓多數的孩子都能在這個空間裡,感受一下因為我們出現所帶來的陪伴。


我所預備的Lesson 2,本想也能讓文雄和德偉一起參與再來開課的,但更觀察發現時間上以不允許,因此決定另闢場地,在避免影響兩個孩子專注寫功課、研究數學的情況下,移師到外頭上課。一起來上課的有,其實不想上的哈密、跟著哈密的黑豹、和不知道為什麼在生氣的阿妹妹+唯一一個肯協助我,也樂於要聽我講課的阿妹子。By the way,life education ---Lesson 2, 由小看大,主要是想透過孩子們小時候的照片,來看看長大後有什麼不同,藉此讓孩子可以試著說說自己外在樣貌與內在特質的變化。可是,因為孩子沒有照片+我能帶的照片都很近期+更影響我的一點是,當時哈密、黑豹、阿妹妹都完全不理會(聽)我,只專注在我帶的照片or生氣上面,…#$%...。當時,阿妹子跟沛菁都在旁邊幫忙我,阿妹子後來還很乾脆的跟我說『妳不要理他們啦,跟我上就好了!』^_^ 一直到,我藉由拿出我小時候的照片來聊自己+穿上藥師制服來跟他們聊我的願望與怎麼變成現在的模樣,孩子才稍微轉移了注意力到我這來。整體而言,這堂課,我瞭解了阿妹子的願望:成為能照顧小baby的護士。也持續跟她有更多溝通,至於其他部分,我都還有待加強,需要更多機智吧。


晚餐後,因為阿妹妹、哈密、跟著哈密的黑豹都嚷著要回去(所以,當然沒有去觀星摟),所以吃過飯後就趕緊載他們返回馬美了。孩子們都回去之後,我們四人花了好些時間,聊今天和孩子的互動,也不知不覺的開始接受大家的提問,跟大家細說從頭。奇怪!沒做什麼事,卻也聊到快十一點呢。

週日9:00,帶著早餐依約去載孩子們(聽說哈密跟黑豹很早就起床等我們了呢),我們早上說好要一起去爬山。不過,其他孩子後來都沒有來:仁傑跟偉祥前一天因為偉偉酒醉,所以被嚷鬧的沒有睡,加上仁傑前一天被打,臉部跟右腳關節處都有內外傷,走路不便,所以在跟他好好溝通之後,請他休息。阿妹子,要顧店。阿妹妹跟玉環,說好要來,卻沒來。所以,後來一起去走走的,就是哈密跟黑豹摟。黑豹跟哈密,還是很喜歡照相,也很會照。所以,他們倆拍了很多他們眼中的「大自然和我們」喔


回來後,因為還要補強昨天未解的德偉和文雄的數學作業(項幃還特地打電話找文彬老師直接求教),加上預備為仁傑慶生,所以10:30回來後,我花了好些時間與在睡覺的仁傑跟偉祥說話,詢問他要不要一起過來,後來,反倒是偉祥動了心,「幫忙」說服了仁傑起身,仁傑一起身出現,其他孩子們似乎也就都跟著了。

德偉,對數學習題的挫折感較重,因此當邀請他再次一同去TKC時,當時在跟阿命一起換修貨車輪胎的他,在幾番邀請後,仍選擇放棄。倒是,文雄後來彷彿開竅似的,跟項幃一起十分專注的把課題完成了。了不起!


當時,還有一個不知道為什麼生氣了的阿妹妹,由於車子容量有限,後來沛菁跟我是走路漫步回TKC的,阿妹妹也在一邊嚷著不去卻慢慢跟了上來。她一路上嘟著嘴,不理會我的關心,但因為這已經是她這兩天之中,我印想之中的第二次生氣了(容易生悶氣),所以我便嘗試想瞭解她為什麼生氣?想讓她知道,她沒有生氣的時候,很善解人意、體貼和美麗。因為,這兩天裡,她也關心過我「是不是會冷?看著我,要我去穿衣服?還主動幫我提東西、牽著我的手談天」…所以,我想孩子一定是有心事但還有待引導她,怎麼去面對、處理自己的情緒的。


仁傑的蛋糕,在他滿臉憔悴和睡意下被拿出來,希望可以轉移孩子們當時吵鬧著的情緒。這幾天,或許因為跟仁傑比較熟悉了吧。仁傑在來回的車上,跟我聊好多他的生活,也包括他在學校學習的實話。他告訴我說,他沒有唸書的興趣,國中畢業之後,就想回來跟偉偉一樣去工作了。看著他日益消瘦的臉龐和傷痕,心裡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簡單的午餐後(由仁傑與偉祥掌大廚喔!),我感覺吃飯的時刻,還是應該跟孩子們一起享用,讓孩子們也一起享用會比「招呼孩子們自己先吃」的方式,讓吃飯的氛圍更好,增加吃飯的果效喔。餐食簡單+誘導孩子專心吃飯 = 健康長大喔

後來,陸續分工將場地打掃乾淨後,臨走前我拿出上個月答應要給黑豹的可愛禮物小書「只要相信,不要害怕」(漢語聖經協會出版)的小繪本給黑豹。因為,黑豹常會怕很多東西,所以先前在書房看到時,就想過要把這個送給黑豹當保護的提醒。當時,靈機一動,便決定要把繪本故事說完在走,沒想到,阿妹妹跟哈密也都湊了過來,尤其阿妹妹,聽的最為專心,還幫忙我帶著黑豹聽我讀。讀完末了,我們一起寫下黑豹害怕的東西:鬼、黑暗、蛇,然後,就用孩子的語言一起跟上帝老大禱告,祈求主耶穌保守黑豹,給黑豹勇敢、讓黑豹知道為什麼可以不用害怕。這樣的一個片刻,心裡很受感動,也衷心希望這些話語,著實可以成為他/她們的力量和幫助!

讀完繪本後,在走出TKC的路上,阿妹妹跑來牽我的手,我問她『妳喜歡剛剛的故事嗎?』「嗯!」「老師,我也想有一本!」『好阿!我身上還有一本,可是,沒有寫上妳的名字…我下次寫上妳的名字,再給妳,好嗎?』 ^_^


以上如有不足,還請伙伴補充喔~
冰箱食物庫存,將由沛菁補上

蕙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