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Mami】20090307-8 Mamiweekend record(蕙婷)‏

這周上山的有:學企管、外語流利,但對法律也有所專長的沛菁(新)+怡芬+怡雯+本來就在山上的林大哥(這兩天多與兩位隔間師傅,忙著將場地隔出房間來) +蕙婷,共五位
山上的孩子有:劉家---重要的老大兼孩子們的司機德華+德偉+阿妹妹+哈密(但周日早上沒來) 黑豹+玉環(本週自稱「阿飄」)(周日也沒來)
莊家---偉偉(周日沒來)+阿布拉+仁傑+周日才出現的文雄
缺席:阿妹子(因為阿命周六下雨沒載她上山。周日本來說好一早要上來,卻又因為前一天玩太晚而睡過頭 >.< )

地點:TKC (秘書的家)

周六下午在滂沱大雨之中,我們出發前往馬美。平安抵達TKC後的不久,在德華的幫忙下,所有的孩子也都順利的抵達和我們碰面。初次碰面,免不了就是又一陣的害羞時間。

害羞時間過後,便是寫功課時間了。但是,只有哈密跟黑豹還有阿布拉有功課寫。其他的孩子都說已經寫完了,所以後來不小心就演變成三組:第一組,有怡芬、怡雯陪著哈密跟黑豹寫功課;第二小組,我陪著「覺得自己都已經會了」的阿布拉,寫數學練習簿;第三大組,則是其他的孩子們玩在一起,成了自由亂動時間 @@...

因為眼看這樣下去不大行,因此在怡雯的建議之下,加上考量孩子回去的時間不宜太晚,因此決定將我原以為三點才會登場的『生命教育(初階)---人與己』:Lesson1.是蝴蝶?還是青蛙?』(低年級教材)課程提前上課。於是,馬上第二小組和第三大組就合併成課程組成員,正式上課了。

花了好一番力氣,終於在說明要上的課程內容之後,把孩子聚集起來挪到廚房空地,進行第一階段的破冰遊戲[抓.蝴蝶]。遊戲進行的算是順利,心得是:只要有競爭或比賽的形式,即便年齡層差異甚廣,多半都還是能吸引孩子們來投入。而且進行中,少年們尤其是德華,也常會自動的吆喝弟弟妹妹和夥伴們來配合,這是很令我感動在心、看在眼底的一個進步。

第二階段,是進入正題的繪本時間:[毛毛蟲變蝴蝶]。很久沒講繪本故事的我,說的其實很害羞和生澀。但是,這樣簡單的內容所帶出的意涵,對大小孩子的接收度而言,似乎還是不錯的。另一方面,也因為事先預告第三階段是問題時間,將以類似有獎徵答的方式,希望鼓勵孩子們能專心聽故事。因此,當講完故事實際進入第三階段的提問時,本來嘴裡喊著無聊或是不想配合的孩子,也都踴躍舉手應答。尤其,當問題愈來愈點到內心,詢問孩子們喜不喜歡自己?Why? or 希望自己將來成為什麼?之類的問題。當聽見孩子們一些較心底的想法時,這樣難得的敞開或引導思考,是很彌足珍貴且值得把握的片刻呢!

有了這次初體驗後,我期許自己下次能更放的開一點,且更緊握原則,不被孩子們容易有的浮躁和不耐的反應給震注了。因為,希望這種藉由互動型式所突顯的教導主題,能慢慢的點滴累積在孩子們的心裡面。

課程結束後,就是晚餐時間了。有的孩子在催促之下來幫忙、有的則是主動趨近協助。由於在新場地的緣故,這兩天吃飯的方式都是自助式的:食物端上桌,個人自行取用。碗盤,因為沒有事先跟孩子講好,所以老師洗。

飯後,德華和阿布拉聊起天來,孩子們則都圍坐在旁。此時,神秘的驚喜正在廚房裡預備著。哈!是生日蛋糕出場啦!為了慶祝德偉(3/16,我確認過戶口名簿的日期)+阿妹妹(3/14)+補給阿布拉的生日,所以我買了一個六吋的蛋糕幫孩子們慶生。而就在生日快樂歌之後,私下也把準備好的生日禮物(含照片),送給阿妹妹(庇護商店的商品)跟德偉。不過,後來我才發現,我缺了阿布拉的禮物 (其實是因為我不知道該送什麼好?)哈!我早知道他會來跟我要,但我跟他說[because u're special,欠著!]

孩子的生日願望很特別。竟跟下午上課時問題裡的答案一樣呢:德偉說,希望將來長大可以當會開挖土機的警察,可以幫助別人。阿妹妹說,希望將來長大想當藝人,偶像是Jolin蔡依林!阿布拉呢? 奇怪,我突然對他的願望沒有印象耶!(當時他坐的位置離我很遠) 請問有誰記得他的生日願望嗎?

就這樣,結束了一天。晚上,則花了很多時間,跟林大哥聊後山,聽他暢談自己在後山多年見聞之下,對於馬美的未來和現階段週末志工方向的個人所感與建議。關於這部分,則已電話轉知佳儀,並已請林大哥直接與佳儀溝通、交換意見!

經過一晚依然寒冷,「缺乏禦寒」的夜晚之後,一早在準備好早餐後,孩子們就讓德華載了過來,挺準時的出現在TKC。這次,多了帶著功課前來的文雄,所以早上的時間,分成兩組。然而,在課程之前,發生了一件意外的打架事件。參與的有兩方,分別是文雄(主角)+仁傑+德偉;另一方是小皮(林大哥的小兒子,就讀市區的陽光小學,小六)。這事件,後來在懂法律的沛菁理智且悉心的誘導孩子,藉著剖析一一來釐清問題癥結之後,當下馬上成為一個極佳的教材,且上了一堂青少年法律課。尤其,教導了文雄和仁傑,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以及『反省自己優先於指責他人』的功課。哈!若真要為這個教材大綱列個摘要,內容應該也還有:「我」為什麼生氣呢?打架,可以解決問題嗎?之類的吧。

這件事情說來話長,簡單來講,就是文雄想跟小皮做好朋友,但所用的方式包括言詞,並沒有讓小皮感受到友善。因此,小皮沒有予以理會和回應,於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讓文雄覺得受傷。因此,從這裡開始累積了誤會,而醞釀出後來「到外頭去談」的「邀請」,而在「外頭談」的過程中,因為雙方認知差異(雙方孩子對彼此講的話都有不滿),加上一方先有肢體上的碰觸,而點燃了火苗。最後,造成三人打一人的這個令人冒冷汗的局面。

這一堂課,現在寫來&回想起來,還真是超級精采!但說實在的,當下我們其他三個志工,可都是嚴陣以待呢,真的是多虧有沛菁在,最後才有了以『尊重的邀請、善意溫柔的擁抱』,正式成了好朋友,作了一個完滿的結束喔。

分組時間,第一組是原本預定的課程:青少年的法律常識(沛菁)。她以聊天的方式,以德華、阿布拉為主要對象,談法律Q&A,而其他孩子多圍坐在旁。第二小組,則是文雄跟我的「寫功課時間」;很開心在怡雯和我接力與文雄奮戰許久之後,文雄再次有將功課寫完!而我也持續藉著寫給他的照片,跟他保有「好朋友 good friend,GF1號(文雄)和GF2號(我)」的約定。

自助式的午餐後,大家一起收拾好場地,我們就跟著德華一起到馬美去,去看看沒有來的偉偉和玉環,並跟他們道別,也去過阿姨明珠家(不過,阿姨明珠當時在睡午覺了)跟劉家阿婆打招呼。

下午,因為阿妹子沒有上山的緣故,我早早就用電話跟她約定好下山後要去找她。後來,我們四個人一台車,就跟著德華的車一同回竹東摟!(中途有停在內灣玩賽車)到了竹東劉家第一眼看見阿命,我就用開玩笑的口吻大聲叫說:「阿命大哥,你。欺。騙.。我!」哈!這樣的吶喊,有種沒來由的釋放的感覺,挺不錯的說!>.<

以上,蕙婷報告完畢。如有不足之處,還請怡芬、怡雯跟沛菁或林大哥協助補不足喔。
p.s.能有時間寫完這篇紀錄,真的又是另一個恩典阿!我媽媽今天出院了,蕙婷深深謝謝大家的關心和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