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Mami記事】2009.02. 21~22上山紀錄

2009/2/21-22上山紀錄

一, 上山志工:Kevin,Stacy,光晴(三個月的小寶寶),佳儀,怡芬,築欣,瑋君

二, 在山上的孩子:德偉,雪香,雪珍,玉環,黑豹,哈密,文雄,仁傑,阿不拉

三, 活動時間區塊
星期六下午:Kevin,Stacy&光晴的<新生命的誕生>。
星期六晚上:寫回家功課時間。
星期日上午:前往三鄰<秘書的家>,查看課輔新場地,搬家。

四,<新生命的誕生>課程活動
Kevin還沒將投影設備準備好之前,孩子自由的跟三個月大的小光晴玩耍(這段時間,我在阿姨明珠家,不在現場)。三點多,Kevin準備好單槍,我不費力的喚了一下小孩說要上課了,孩子很快的集合就定位。Kevin一家的故事分享是這樣的:先從Stacy和Kevin相識,相戀開始,以影片的方式,記錄了那段歲月。第二個分享段落是,Stacy和Kevin開始上山,在山上和孩子一起度過的照片紀錄,照片裡的Stacy,已挺著肚子,隨著一次又一次的上山,肚子越來越大,寶寶也越來越大。第三個分享段落,是光晴長大的紀錄,從一個0.64CM的小黑點,慢慢變大,待產中肚子陣痛中的Stacy,產房禁止進入,到寶寶出生……。馬美的孩子看著照片,看得入神,邊看邊問了許多問題。

我自己的感想是,這樣的課程分享很棒,也許往後,可以從這次的課程延伸出去,跟孩子分享兩性關係,男女甜蜜成熟的感情,還有小光晴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大人給的種種付出與準備。跟馬美的孩子分享Kevin一家的生活與故事,是很有意義的。這是馬美的孩子所沒有的,而從這樣的分享中,他們可以親眼看見另外一種家庭生活與關係,這會像播種一樣,給孩子一種關於自己未來生活的想像與期待,有了想像,夢想,或許可以有更強的力量突破出身馬美的宿命。

四, 回家功課時間
星期六的晚餐,是誰準備的,我不太有印象(這部分可能得請築欣,瑋君,或是怡芬補充分享囉)。總之,吃完飯後,大約七點,也是不太費力的,把孩子叫喚到民宿寫功課。雪香是最主動最專心寫功課的,哈密黑豹,還有文雄,在瑋君和築欣的陪伴下,也算是認份的完成了功課。文雄和德偉,則比較特殊。我去叫他們寫功課的過程中,感受到他們的不情願,在阿姨明珠家,是阿強(阿姨明珠的大兒子)把文雄推出來的;德偉,則是阿命推出來的。兩人的不情願,伴著持續不斷的怒氣,到民宿時,邊寫著功課,嘴巴邊發出牢騷抱怨。最後,兩人並沒有寫完功課,而我也沒有堅持著要他們完成。

沒有堅持的主要原因是,我希望孩子學習自我負責,他們若貪圖打電動的時間,而不願意在固定的時間完成功課,那是他們的決定,他們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承擔自己的決定。

五, 搬家
星期天早上,我們到一處<秘書的家>探勘新的課輔場地。與我們一道過去的孩子有,雪香,雪珍,玉環,黑豹,哈密。看過場地後,也跟願意提供場地的林大哥稍稍討論過後,我們又回到民宿。回到民宿,阿嬌姊招待另外的客人,希望我們晚一些開夥,民宿的場地暫時無法使用,我們便決定,利用那段空檔,搬家。把平常百在民宿的書籍,文具用品,醫藥箱,還有食材,迅速打包,跟阿命借貨車,Dunau幫忙搬些較重的東西,我們又走了一趟<秘書的家>。

六, 下山
中午用過餐後,我的小白吉普車,擠了六個人,下山。多出來的兩個人是阿不拉和仁傑。沿途,仁傑自自然然的分享了許多學校的生活。大部份都是仁傑在說話呢。很開心有那一段和仁傑一起下山的路,能夠聽到他說那麼多學校的生活。

到竹東下公館車站,怡芬,瑋君,築欣與我們道別。

送仁傑阿布拉下車那煞那,又想起被遺忘的阿布拉的生日,所以跟他們兩兄弟約定,晚餐時分,我會去接他們,一起吃個飯,幫阿布拉過生日,然後送仁傑回尖石國中。

晚上抵達尖石國中,又有另外一段故事,但那是我跟後山小孩的故事,就不在此分享了。

七, 後記
我沒有帶相機,簡略的從我的角度,寫下這週上山的紀錄,如果築欣,瑋君,怡芬有要另外做補充的,歡迎分享囉。

1 則留言:

  1. 兩人的不情願,伴著持續不斷的怒氣,到民宿時,邊寫著功課,嘴巴邊發出牢騷抱怨。最後,兩人並沒有寫完功課,而我也沒有堅持著要他們完成。

    孩子長大了多跟他們談論未來的人生規劃或許對這些小孩可以產生激勵的作用.
    而不是他們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承擔自己的決定。畢竟小孩對未來還蒙昧無知,要幫忙就更加點心力吧!
    給你們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