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Mami記事】20081220-21 Mamiweekend record(蕙婷)照片請見Mami相簿

本週上山的有:
號召力十足的英文老師Wendy(主唱2)、
Wendy好友1-Dada(國封,吉他手1)、
Wendy好友2-麗婷(吉他手2)、
Wendy好友3-依婷(主唱1)、
Wendy好友4-Keny(阿,歹勢!我忘記Keny是什麼了?鼓手嗎?),
玉峰國小老師明儒
以及蕙婷

在山上的孩子有:劉家六個孩子(德華是為了辦理健保卡週六晚上由孫小姐載上山),仁傑、文雄,文豪,大小頭(週日上山的)
大人的部分有:Dunun、阿本(劉思本,仁傑的表哥)、阿命、孫小姐、阿姨明珠全家

這次上山,巧妙的再次跟Wendy協力合作到,且多了一群跟Wendy一樣,願意藉由「認識自己」來挑戰自我且圓夢的樂團好友們(大家雖是新手卻十足認真的突破自我而學習之,果真是super role models),再加上明儒。這兩天,是繼上回跟兩位英文老師合作後,再次在馬美開出另一創舉的---音樂馬美週---確確實實的,馬美多了吉他聲、歌聲和笑聲,是一個很令人享受其中的新氛圍。

這一趟,在車上跟Wendy和麗婷、依婷簡單討論抵達後需要分頭進行的事情以及本週上山佳儀交代的注意事項,加上少了些迷路所花費的時間,我們約兩點半左右抵達,而我也依舊的在抵達後還是打不開民宿鐵門之後,問著首先看見的文豪和仁傑,探詢救星阿命大哥的下落,請求協助。沒多久後,兩把炫麗的吉他一出場便很快的吸引了孩子們的好奇和目光,沒多久,民宿外頭已經開始彈彈唱唱交流起來了喔。

這當中,在阿命大哥還沒被拱著拿自家吉他加入之前,有一段時間巧妙的,我跟阿命大哥兩人在阿姨明珠家前面聊起天來。我阿,一方面大力稱讚著他那炫酷的新髮型,一方面聊起/問起了上週德華被恐嚇勒索的新況。原來,這件事情已經讓阿命大哥請熟識的刑事局朋友解決了,因為跟恐嚇者講開了,聽他的娓娓道來,我便也放下原有的掛慮。

倒是,這一場對話中,他安靜慢慢的道出對於我們志工老師的感激和愧疚(「我每次看到你們來,都不知道是該躲起來?還是應該怎麼辦說?因為,…真是覺得對你們很不好意思。…@#$...」。我回答說『哈!你跑不掉的啦!因為,我每次一來就會優先找你!因為,…我需要厲害的你幫忙我打開民宿的鐵門阿!呵呵~』),令我聽在耳裡五味雜陳卻也有點頭如擣蒜的片刻,有一度他看著我看著他的眼神,跟我說「唉阿!老師,你不要這樣看我啦!這樣我會更想要躲起來耶!…@#$...」我想,那時後的眼神和幽默的對話,已經隱含了在這個階段參與彼此的生命之中,所有過的無奈、掙扎和當中漸漸展露的更新契機。我以為,這是很真實的一個對話的探索和長進,也真有部落呼吸的頻率。

吉他聲之中,偉偉頻頻想跟我拍照、幫我拍照。雖然他又喝了酒,也被我念了,(哈!他一直問我有沒有照片要給他?但其實我這次來不及去加洗新的,所以沒有準備到他的,但我卻回答他說:「你如果不要常常喝酒(醉),就會有照片。」這個,成了我們彼此的新約定!),但可以清楚感受到他有很多話想說,我也盡力的捕捉他所表達的事情背後的真正的思慮。

晚餐時分,又是熱騰騰的火鍋時間,這次食材因為Wendy一行人當時找不到路,所以為了節省時間,我只好對不起大家,由蕙婷掌大權決定吃什麼摟,因此完全走健康,品嚐食物原味的路線。這一餐,另志工們超級無敵感動與意外的,因為幾乎每個孩子都自動跑來幫忙耶,文雄自動搶著幫忙削白蘿蔔,技術超讚的;文豪也不甘示弱似的搶走了南瓜;而哈密則黏在我旁邊,也一定要幫忙;還有,阿妹子跟阿妹妹負責挑菜、洗菜…。喔~後來,開飯前跟Wendy商量一定要來個特別的歡呼作為謝飯:「我們今天的晚餐很豐富,因為有大家很多的幫忙才得以享用如此的美味喔。所以,吃飯前請看我跟Wendy老師示範,講完了才可以開動喔 --- 『老師說:請大家開動!大家回:謝謝你/妳(要跟左右人說),謝謝我(跟自己說),大家請開動!』~哈,超像在幼稚園的感覺的,而且溫馨又有秩序。對我的經驗來說,這是非常經典且必定值得回味的一個時刻!

另外,還想一提的是Dunan。這是我頭一次跟他正面談天講話,也才知道他的一些心裡感受,關於對我們的感激。而「不好意思!」「謝謝你們!」,是整個晚上他講了幾萬遍的句子,也頻頻說「以前我們唸書的時候,沒有這樣的老師願意這樣陪著我們!現在我的弟弟妹妹們很幸福!…」吃飯時,雖然一直邀請但他還是一直不好意思跟大夥一起坐近餐桌裡,也不吃(一直說自己吃飽了之類的)。一直到孩子們幾乎都吃飽離開座位去洗碗之後,他才被我們拉過來一起吃。吃的時候,我留意到一個至今仍迴盪在我腦海裡的畫面:他盡邊扒著飯湯,邊流著眼淚!這畫面只有幾秒鐘…希望不是因為我煮的健康煮大鍋菜太難吃哩…

晚餐後洗碗,由德華包辦,也有小幫手幫忙喔。七點鐘,準時上課。這堂課由Wendy跟樂團好友們展開序幕,由於她們週日晚上在新竹東門城即將有演出,因此晚上我們便榮幸的「搶先聽」摟。沒想到,她們選的多首曲子,孩子們幾乎都能哼的出來,甚至有的,歌詞都記的很準呢。後來,演變成兩邊歌唱:一邊是以Dunan和偉偉為首的 live of泰雅歌曲欣賞+多部完美合音。一邊則是老師們彈唱「讓愛傳出去」等眾多即將演出的非關情愛的歌曲。

這一趟,另外還有一個值得欣喜的事,便是跟阿妹子互動上的長進。早在上山前的幾天,她便難得的傳了短訊,告知我收到我寄去學校給她的照片了。這是她第一次回覆給我,也是我掙扎過後剛又下決定說,不管孩子們的回應是什麼都要繼續寄下去的階段。訊息裡,又問了我何時上山?還跟我談及幾些未所談過的心裡話和近況。在得知我當週就會上山之後,又傳訊息來請我幫她印一首名為「葉子」的流行歌曲歌詞,說要以此交換來唱歌給我聽(先前,她總是拒絕在有志工老師在的場合開口唱歌。)。我準備了,而後隨即告訴她說:「我很樂意幫忙,不是因為妳跟我交換條件,而就是我樂意幫忙!還有,我也很喜歡葉子這首曲子喔。」所以隔天早,有一段時間,我們兩個就坐在沙發上哼唱/「教唱?」著「葉子」這首她居然在碰面後又跟我說她不會唱的這首歌。

而哈密,也有超棒的故事喔。他阿,雖然在歌唱課時間裡,一度因為只想看我相機裡阿布拉的「帥」照片(我正好12/19去找阿布拉)和剛巧被他發現的一些我拍下每一張寫給孩子們的照片卡片的話語,而不想聽歌頻頻吵鬧。後來阿,在Wendy旁邊,她巧妙的在帶動起合唱曲「讓愛傳出去」之後,吸引了哈密的注意,後來不知怎的竟鼓吹了哈密,對照歌單抄起歌詞來,間接的陪著他認真練寫字,還給了他這首歌的CD做為鼓勵喔。

週日一早八點半早餐時間,為了堅持他也要跟其他孩子一樣,沒有例外的喝完屬於自己的一碗營「燕麥豆奶」,我跟德華奮戰了很久。也因為希望能鼓勵孩子有合適的餐桌禮儀,並且不浪費屬於自己的那一份食物,所以花了較多的時間在早餐上面。

十點半,以3(爬山):2(唱歌)一票之差,決定了大夥要一同去爬山走步道。乖巧的哈士奇Roger是大家的焦點。但因為集點卡也需要完成,所以擬定只有短短的幾十分鐘時間,10:40準時折返回到民宿,也預知大家,要幫大家貼集點貼紙。

午餐,讓我們很懷念昨晚幫手極多的時光。孩子們似乎又回覆到先前叫不來的狀態?!但是,黑豹跟哈密都主動的待在民宿裡幫忙。瞧!黑豹削甜柿的架勢和實品,真是讓我自己汗顏阿!但是,關於吃飯,跟明儒兩人也花了幾些時間討論/重思吃飯時間的志工原則究竟為何?

1.讓部落大人發揮自己的責任?所以不煮劉家孩子們的? <---但就我個人認知,其實阿命並非不煮飯。
2.藉由讓孩子們一起準備餐食的勞動過程,引導相互幫忙、學習勞動,也在不同於家中的用餐氛圍之中,引導正確的餐桌禮儀並進而照顧偏食的孩子。

所以,當下遇到孩子們不來的情況,我們的應對方式是:
(1)請明儒去家中調查要吃飯的人?不管孩子的理由是什麼?他/她說了就算,說不來,就真的不會準備他/她的。
(2)透露給孩子們知道,如果要來吃飯,我們很需要她/他們的幫忙,一起準備晚餐。並非不勞而獲就有晚餐吃。

不過關於這部分,還是想請教佳儀的意見。也不知道其他伙伴會否有這樣的困擾呢?

最後,這兩天下來,哈密有很多部份讓老師們頻頻稱讚,而我也按照我的約定,給哈密一個小獎品,我很正式的頒給他,且告訴他說:這幾天哈密都主動幫忙大家,而且早餐自己把燕麥粥吃光光,還有昨天很厲害的寫了一張字很漂亮的歌詞還贏得了喜歡的CD。這時候,旁邊並沒有其他小孩。但他洋溢的笑,是榮耀的!

以上,若有不足之處,還請Wendy和其他伙伴們協助補充喔~

似乎還有很多欣喜的片段,沒能一一細述的
蕙婷敬上

p.s.對了!還有仁傑,關於他煙癮漸長一事,這兩天大家都有多留心,不僅正面關心他,也跟偉偉談到過,他跟Dunan也都知道,並有在督促他不能抽煙。(不過,我還在好奇「叫他不能抽煙」的說服力著眼點在哪裡?)這兩天我都學狗狗,湊到他身邊問他跟聞他呢!兩次的下來的結論是:「我沒有聞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