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20081227-28 Mamiweekend record

本週上山的夥伴有:佳儀、育涵、秋峰及新加入的betty。
星期六大約13:45抵達部落。
在山上的孩子有:donaut、偉偉、雪香、雪珍、德偉、德軍(哈密)、德文(黑豹) 、仁傑、文雄、文豪、玉環。
本週文字記錄:秋峰。
星期六下午:
betty開車載我抵達民宿,大約十分鐘後明儒及育涵也到了民宿。
首先要孩子們把功課拿出來寫。厲害的betty帶德軍寫作業,betty讓德軍去體會自己把功課寫完後,是很輕鬆的事。
betty在這一點上做得很成功。育涵帶德文寫功課,
我則去找德偉,德偉答應我晚上時會把作業完成並拿到民宿給我檢查。
明儒帶文豪去爬李棟山古堡,可以寫圖畫日記的功課。明儒在5:00過後,離開馬美。
Amin及偉偉在料理一隻山羌,一開始我與其他志工及孩子們都以為是狗,後來經過我的求證,確實是山羌無誤。
告知孩子們晚上要上課,並清點晚上會來用餐的孩子人數。
仁傑及文雄和阿姨明珠外出不在馬美。

星期六晚上:
晚餐由betty掌廚,betty的廚藝一流,文豪、德軍、德文有幫忙。
佳儀在6:30左右抵達民宿。
德偉把功課拿來,並沒有寫,我告訴他說:「你自己答應我要完成的。」,他就在民宿完成國語生字作業。
晚上阿姨明珠回到部落。
晚餐吃水餃。
晚上7:30由育涵上課,上課的孩子有雪香、雪珍、仁傑、德偉、德軍、文豪、德文、文雄。
課程內容為集體繪畫,主題是魚。整體上課氣氛熱絡,孩子們都搶著回答問題。每答對一題就送十點。
佳儀有先告知這兩天由我給點數。德偉、德軍、文豪會數一下自己多了多少點數。
課程9:00結束。
我們隔天有將孩子的創作貼在民宿的牆上(已徵得阿嬌姐同意)。
課程結束後,佳儀有和仁傑聊聊。及和阿姨明珠討論。
我到劉家和donaut聊了一下天,看到及聽到劉家爸爸及孫小姐帶著德軍朗讀。
晚上大約10:00左右,有一群由秀巒來的外地遊客,到馬美打飛鼠。
後來有卡拉ok的聲音,大約1:00後結束。
星期日早上:
前晚課程結束後,有告訴孩子們,要用早餐就八點到民宿。早上沒有孩子們來。
八點半左右,阿姨明珠來民宿告訴我們,前一晚來的遊客在籃球廣場,用獵槍把破了價值數萬的高壓水管。並報了警,不久後警察就到了。
德偉及文雄晚上一點也在那邊看,文雄因此被阿姨明珠懲罰罰站。
早上的課程,因為孩子們都有在幫忙勞務,因此而停上。
德軍及德文幫阿婆搬運芋頭。
偉偉受僱於阿嬌姐,砍民宿廣場兩側的雜草。德偉在一旁幫忙。後來文雄也有來幫忙。
文豪有幫忙清理雜草堆。
我有看到阿嬌姐給了文雄及文豪一點零錢,以為報酬。
飯前,我們和文豪一起逛了香茹園。我們走菜園時,育涵說她走過一遍,我說我走過N遍了,文豪說他走過Z遍。
星期日中午:
玉環有現身一下,又消失了。中午吃betty做的咖哩飯,非常的好吃。偉偉及雪珍也有一起用餐。後來文豪忙完後,也有用餐。
聽betty說,當阿嬌姐拿500元工資給偉偉時,偉偉還問說,我有工作一個小時嗎?
下午14:10離開部落。

整體情形:
部落無明顯酗酒情形。星期日早上,整個部落都在忙勞務,感覺非常的好。
家裡有開伙的關係,孩子們參與用餐的部份不多。


思考:
在車上時與betty聊,betty之前有其他的志工經驗。她提出了一些想法,我覺得不錯。
1、課程部份將家長拉進來,家長與孩子共同參與。
2、部落有個整體共同目標。這是由星期日早上看到部落都在忙著勞務的想法。-這部份後來我與佳儀討論過。
這兩部份大家都可討論一下。

星期日下午:
下山後,佳儀、育涵和我到南崁找阿布拉及德華。
看著德華認真工作的樣子,心裡真的很欣慰及感動。
我們在隔壁的快炒店用晚餐,阿布拉一直接神祕女生的電話,德華則在旁邊搞笑。
兩個人有說有笑。這種感覺很棒。
(不足部份由佳儀或育涵補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