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Mami記事】20081122-23 Mamiweekend record(活動照片請見馬美相簿)

本週上山的有:熱情的英文老師Wendy(淑雯),辛苦開車也是英文老師的淑雯,彈著粉紅吉他的帥哥Dada(國封),蕙婷
在山上的孩子有:劉家六個孩子,仁傑、文雄,文豪
大人的部分有:阿本(劉思本,仁傑的表哥)、阿命、孫小姐、阿姨明珠全家

這週上山,雖然夥伴們都是第一次碰面,但是卻依舊絲毫沒有陌生,都能很快的進入狀況,相互合作。在下公館集合後上車,車上簡單的跟三位新夥伴說明馬美的現況,並一一介紹孩子們之後,在討論中我們抵定了這兩天可以先建立的共識(ex.不借錢給部落的任何人。不給予物資。花時間跟孩子在一起是主要任務。Keep open mind…)和兩堂上課的時間(週六晚上七點&週日早上九點半)。一路上,雖然因為找路的緣故,花了多一點的時間迷路和找路,但約莫兩點多,也還是順利抵達馬美。(我想,現在我有能力指引別人上馬美了喔。I wish! >.<)

抵達後,由於民宿裡的用水問題,在依照謙慈大哥提供的錦囊妙計一一使出後,仍然宣告失效。其間,與仁傑和其他部落孩子都似乎非常熟識的阿本先生,「萬分」熱情且客氣的主動挺身相助,也提及上週上山時,有跟阿嬌姐「講好」,這週末要帶工具來測量與協助修復。後來,經與阿嬌姐通電話技巧性的查證之後,便只能靜待阿嬌姐稍晚上山時,帶著新的零件來解救用水問題摟。

一上山,優先看到的是阿命大哥,也優先跟阿命大哥提及晚上預計七點半要上課的事情。後來,文豪又是首先出現的孩子。沒多久,仁傑來了,直問我有沒有MP3可以借他聽音樂?也問我,桌上那台電腦是誰的?電腦的主人是我,打開之後,孩子們以德華為首,開始一一瀏覽過去在馬美的照片記錄,大夥邊看邊問、也邊自己講故事給沒有參與到照片裡的活動的其他孩子聽。他們看的津津有味,在電腦前坐了好長一段時間。

同時段,女生們則在外頭打籃球,哈密則在旁邊跟爸爸阿命玩飛盤。哈密玩得很上手喔,幾乎每個都能接到,飛盤飛得相當平穩呢!

整個下午,多半都是跟著孩子跑來跑去,東晃西晃的狀態。可能,是久沒見有點陌生吧,孩子們,尤其是女生跟哈密、黑豹,看到我們都會彷彿害羞似的躲起來。這時候,我多半就是在旁邊看著她們原本正在進行的事情。另外,留意到了這個對我來說是「新的馬美商店」,午後時間隨機的發現有三三兩兩的客人前來,買酒、買零食或飲料。後來,準備晚餐的時間,雖多次麻煩文豪事先幫忙協助調查要吃飯的孩子人數,但是要請孩子前來協助準備晚餐,還是「被孩子拒絕」了。不知道是我邀請、詢問的方式有誤?還是其他?但也因為民宿沒有水,本來打算請孩子分頭幫忙把各樣菜先拿回家洗(劉家),但因為「叫不動」更凸顯了準備時效的困難(因為已經廣告過七點半要準時上課)。後來,我們親自把食材拿到劉家要借水,阿命卻請我們直接把東西都放下,由他來料理即可,孫小姐也在旁邊幫腔請我們放心把食材放給阿命。阿命說,「要幫手,孩子們一個也跑不掉,不用擔心,全交給我就好了。這個廚房,我自己用也比較熟悉。」所以,晚餐有德偉超好吃的臭豆腐、阿命的蒜炒佛手瓜和大鍋菜,非常美味。

不過,關於馬美商店,晚餐時間眾多孩子們,連同阿本都聚集在這裡,發現大人、小孩們拿零食跟飲料的頻率都因此增加了許多。@@...而且,好像東西也都不用錢似的。還是,都是用記帳的而非現金交易呢??

晚上七點半,似乎因為阿命的催促,讓孩子們都自動的紛紛前來。Wendy跟淑雯兩個人,都是有幼教背景的專業老師,晚上的課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說故事時間,教材是英文兒童繪本,藉此讓孩子認識與複習英文單字。第二階段則是PK遊戲時間,將孩子們分成兩隊:烽火隊(男生:文豪、德偉、仁傑、哈密)V.S.無名家族隊(女生:阿妹子、阿妹妹、玉環、黑豹)PK。計分組是德華跟阿本(阿本主動想來一起上課。經過提醒,請他不能出聲。阿本都會主動、偷偷的從旁叮嚀孩子要專心聽老師講解、說話,尤其對剛開始好像坐不住的仁傑很有果效。),玩的是限時間比手劃腳的遊戲。競爭非常激烈,烽火隊(男生)負責比的是仁傑,仁傑的反應超級厲害的,跟機智的文豪配合無間,團隊整體表現是活潑的。無名家族(女生)由阿妹子出場,團對整體從容。孩子們投入的神情,超級精彩!!(但以競賽的方式進行,遊戲規則與給分方式也需謹慎,因為孩子們非常看重競賽結果。)

後來,老師們也組成「馬美隊」參與戰局。這次則由烽火和無名兩隊各別出題考老師們,大家都超級認真的而且古靈精怪的邊寫邊笑,結果證明老師們的反應沒有烽火隊來的機靈喔!^_^ p.s. 偉偉,上課前有去找他,看他一個人在阿命家洗我們所有的碗。要幫忙時,阿命跟偉偉都推說不用!因為,偉偉很喜歡洗碗!?後來,偉偉把碗洗完後親自拿來民宿,但要留他下來,他卻說有其他事情。直到上課結束後他才又來,我們坐在民宿裡聊天,他跟我講了很多在高雄時的過往故事,有蔡教練的事情、也有阿布拉的,是很細膩和成熟的跟我談他對於小蔡不法之事的想法。我心裡除了感動,也一直對於他瘦了許多(應該有瘦五公斤以上吧!)一事掛念在心底。

下課前,跟孩子們宣導並調查隔天要吃早餐的人數,並再三囑咐八點半吃早餐、九點半要上課兩件事情,而團隊是否有準時出席?大家是否記得幾點上課?幾點吃早餐?也都列為競賽加分考題,孩子們一致的回答,讓我感覺恍若置身在學校裡呢!

隔天一早,雖然大家都遲到了,而仁傑之所以被我叫起床的原因,還是因為跟他講說早餐有他上次說愛吃的」oreo」(chocolate cookies)+milk他才起身。不過,繼續使用競賽的方式來邀請孩子前來,在當下還是一個不錯的誘導方式。餐點部分,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改採「一人一份」(餐具和部分可事先分好的ex.土司和oreo)事先分好的方式(因為份量沒有很夠),這樣的方式,是希望可以鼓勵孩子們把自己的份量吃完,且能避免偏食(尤其是對哈密、黑豹),而飯後,也請孩子們必須「自己」把自己的餐具洗乾淨。我們發現,採取「一人一份」的方式,讓孩子們都「一起」坐在餐桌吃飯,且能很清楚知道每個孩子吃飯的狀況和飯後的收拾情形。

九點半上課時間到,便優先跟孩子說明這堂課的內容有三:完成每個人的集點卡並加點&國封哥哥唱歌時間(自創曲喔!)&最後PK決戰:文字接龍。

By the way,這部分文雄參與的不多,因為他一直嚷著「要回家寫功課」,但因為我知道他這話背後可能的意涵,因此沒有放他回家,硬是留下他來在我旁邊寫。後來,雖然他還是會分心,但不論是功課或是集點卡(文豪主動說要幫忙不想弄集點卡的文雄,因為文豪的集點卡里有寫「做一件好事」)一一完成了。另外,每一個當下在現場的孩子,也都有完成集點卡,且都加了不少點數喔。

In the end,其實有些孩子已經先跑掉了。只留有女生隊跟文豪與哈密。但是,我們仍按約定,一一正式的頒獎給每一個留到最後的孩子們!(還好,在民宿裡書櫃旁有找到一袋種類豐富的新文具用品,所以,不好意思,就直接被我們拿來給孩子們當禮物了喔。發出的有橡皮擦、自動鉛筆跟筆心各數個。)

以上報告完畢,如有不足,也還請夥伴Wendy,淑雯跟國封補充喔。謝謝!

終於把記錄生出來,愛睏的
蕙婷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