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Mami記事】2008.10. 18-19 Mamiweekend record(活動照片請見Mami相簿)

這週上山的有:謙慈大哥、梅君、怡芬、明儒和蕙婷
在山上的孩子很多:文豪、dunun+小鳳的大頭和小頭、劉家全部、仁傑、文雄
在山上的大人:劉家爸媽阿命+小萍、孫小姐、阿命二姐、劉家阿婆

中午11:30抵達伍聯社不久後,便接到阿妹子難得打來的電話,詢問我們還要多久才會上山?大約一點半抵達馬美後,大頭最優先跑出來say hello(他也是這兩天最常在我們身邊的。) 整個下午的時間,每個人用各自的方式陪伴孩子、走進部落裡:印象中,每個初碰面的孩子,看到我們都有說了聲:「老師好!」 ^_^ 而多數的時候,孩子都是來來去去的。

劉家,似乎因為爸媽都回來的緣故,有較多的時間會想在家裡。到家裡去的時候,阿妹妹跟德偉正在整理家,德偉還很厲害的一個人背起了厚重的、曬好太陽的床墊進房間,阿妹子則悉心的把房間在整理安妥,讓一直在房間裡的阿公休息。我在客廳裡,跟阿命一起看電視談天,也簡單的自我介紹(阿命有記得,上次我們在中壢碰過面),聊Jimmy是不是去美國唸書?問他什麼時候回來?也還有德偉和阿妹子在,而黑豹則一直努力的在客廳的各處,尋找他養的另一隻沒有尾巴、很寶貝的小小黑鼠。也還一起測試小黑鼠跟家裡的兩隻小貓咪(新成員)會不會不和?(目前不會!>.<)

大頭也喜歡拿著數位相機拍照,這兩天常把「可以把你的相機借我嗎?」這句話掛在嘴邊,一開始令我有些意外他的客氣,後來回想起,上次(7/25)在中壢看偉偉表演碰面時,有教過他若想跟人家借相機應該怎麼講。所以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方式,讓他學會改變方式的?!

桌上有兩條這次帶來的跳繩(本想跟孩子一起玩跳高用的),那時後只有文豪跟大頭在,後來文豪和明儒跟我,便一起跳了一下。倒是,大頭興致很高,跟我一起玩起了雙人跳。這兩天跟大頭的很多互動裡,不論是吃飯時,他主動自己盛飯且把一大碗小鳳不認為他吃的完的飯吃光光,並且全程安坐在餐桌上吃飯(這兩天鮮少有孩子願意坐在餐桌前吃),或是學習跟我一起玩雙人跳;之後,還在我沒有察覺之下,主動把跳繩收進盒子裡,…我都感覺到大頭是個可以藉由讚美被鼓勵的孩子。雖然,週六晚上當大頭跟其他孩子互動時,也眼見他出口歹言(e.x.我揍你喔…)--- 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他,很明顯的使我感受到環境和人為對孩子成長與學習的影響力。


晚餐時間,辛苦的謙慈大哥用心的幫大家張羅著。而文豪,也在邀請下進了廚房大展伸手,阿妹子一度因為看不下去我切食物的方式,而主動在廚房外頭包辦了所有食材的前處理。^_^


晚餐後的電影時間,歷經很多波折。使我們都重新思考著是否有更合適的運作方式?
遇到的狀況有:
(1) 孩子看不懂西片的中文字幕
(2) 孩子對播放的片子不敢興趣-文豪 <--因為我們本來挑的是西片。但文豪,後來私下有說比較想看動畫。
(3) 女孩們早早就有說不想看,想回去睡覺,因為週六早上很早就起床了。但還是有做近來看了好一會兒,直到打瞌睡被我發現- <--女孩們再看到一半打瞌睡後,我便跟她們說,沒關係,請她們回去休息了。
另一方面,部落的大人(我不認識那一位穿西裝外套的先生)也在宣傳後(我們在晚餐收拾的差不多之後,便有到劉家去邀請來看電影)再次來共襄盛舉。後來,我們改看「巧克力冒險工廠」,看到最後的孩子好像只有文豪,但梅君、謙慈大哥跟明儒都在。

電影撥了2/3後,因為偉偉數次進齣電影院,而我則因為擔心碰不到德華,所以便在偉偉走出天主堂時,跟著他出去請問他德華在哪裡?德華,稍早的時候,便有跟他說佳儀有些事請我轉達給他,所以請他記得找我(大男孩們這兩天也都忙著去砍草)。所以,晚上便去找德華好好聊聊,那時也還有怡芬跟大頭在裡頭。


隔天,早餐有謙慈大哥的自製蔥油餅(全被吃光)和一大鍋粥,但孩子們好像更愛巧克力醬。

早餐前與後,一起發生的事情好多:文豪邀去爬山,但是,後來是明儒跟梅君還有好像是大頭?一起上山。而謙慈大哥跟我,則在本來要上山前,想跑去找劉家孩子的時候,被當時熱鬧的劉家吸引住了。那時後,德偉為了不想去參加爸爸要他們(劉家的國小生,是主任邀請,阿命答應的)去的「向日葵」三天兩夜的活動,在跟爸爸鬧彆扭。仁傑和文雄,則在$100零用金的吸引下,認真的在幫阿命貨車擦油漆換新裝。

劉家很熱鬧,很會拍照且相機拿的很穩的黑豹,幫我照了很多照片。阿妹妹也是,還拍到了很多張媽媽小萍的精彩畫面。

午餐時分,不小心來了包括常客小鳳以外的很多大人,加上所以的孩子,雖然熱鬧非凡,但也有一些驚險的大人小爭吵的場面。倒是,豐盛的飯菜這次因此剩下的不多,解決了本來小小苦惱的問題。

回程,應阿命熱情邀約,謙慈大哥一車(怡芬、梅君跟我),則跟阿命、孫小姐和阿妹妹、德偉、哈密一車,一起到五豐阿命的大姊那兒去摘甜柿子。車程頗遠,一路上暈車的時候居多,但是,不僅讓我多見識到尖石、五峰的山林之美,也在阿命和孩子的其他互動裡,有更多需要沈澱的傾聽和認識。

p.s.給本週一起上山的謙慈大哥、怡芬、明儒和梅君,我能寫到的紀錄面向有限,如有不足之處,還請麻煩幫忙補充喔,謝謝。

1 則留言:

  1. 寫得不錯啊,

    另外大頭那一天的確是有和我們一起上山去的,這一點是肯定的,只是後來梅君和大頭先折返下山,我和文豪後來從另一頭下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