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Mami記事】8/2~ 8/3 六顆樹

本週馬美,個人印象較深的有以下活動,不足的請大家再來補充,

1. 和小朋友一起去看六顆樹:參與的小朋友有庭怡、文雄、簡婷、玉環、仁傑、達利、表哥(老師)
2. 和阿婆聊天
3 .玉環的爸爸受傷
4. 觀星課

透過簡婷得知,六顆樹(shi ba hong nia),其實是二顆樹再分支成三、四支,但馬美人不愛7.8.9的數字,沒有0這個數字概念,覺得1最好,1~6的數字都是好數字,所以才把第七根除掉。而所謂的七個小孩變六個,是指擬人化的樹枝吧,再讓小朋友跟大人問問看。

阿婆有九個小孩,現在剩四個。其中最小的就是」幾讓」(阿美族木頭的意思)的媽媽,她在台北當老師,爸爸也是原住民(花蓮阿美族)。阿婆在幾讓的媽媽五歲時就把她送(賣)給外省人(阿婆作勢:噓~不要跟別人說),阿婆的爸媽以前住下馬美,所以馬美裡的人可能就能寫成一個族譜了。

於是學人類學的梅君也說,可以從系譜和地理來為馬美做紀錄。

玉環的爸爸因車禍受傷了,星期一(昨天)去竹東複診才會有進一步狀況,確認要不要住院,醫生說一陣子不能喝酒,所以這算是件好事,也許這是個讓爸爸有些改變的機會,趁這時多給爸爸、簡婷家多些關心。聽簡婷說爸爸之前一個月收入二萬多,這陣子不能工作,是否我們可以在山下買些肉來跟他們買山上種的菜,不過我想這決定可能要先考量清楚,因為關係再加上利益,常會壞了關係,或是先想清楚如何拿捏和定規則。

晚上曾經是天文社的Kevin帶著大家(玉環、簡婷、文雄、梅君、我)看星星,滿天的星星也是馬美特有的,那天看到了女郎、織女、天鵝座、北極星、北斗七星、天蠍座還有少見的銀河....


by 淑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