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Mami記事】7/26-27馬美週末紀事

寫在前頭

過去,馬美的週末紀事,我大多是扮演閱讀者的角色,下山後,等著讀Jimmy的紀錄,也等著小米寫些東西。然而這次上山,小米沒跟著,Jimmy也出國,我好像得從閱讀者轉變為記錄者才行。尤其是讀了上星期心印的紀錄,以及謙慈大哥的紀事之後,無論如何,得親自動筆寫些東西的聲音,不斷在繁忙的夏日學校期間,冒出來。

*******

7/25

故事得從7/25日開始說起,7/25是德華,偉偉和德偉北上表演的日子。7/25一大早,我從山上把孩子送到竹東,將孩子分成兩批,分別交給璐明和Jimmy。7/25那天兵分兩路的故事,可分別參考jimmy這篇,以及璐明的紀錄

把孩子交給璐明和Jimmy之後,我又開車上山。行經半山腰,接到謙慈的電話,他表示,今天他可以把孩子帶上山,他將提早一天到馬美,住在哪兒。如此一來,我便不需一天上下山三次。接到電話,心裡很感動,的確,若按照原定計畫,25日那天,我是要上下山三趟的。

下午五點半,在竹東將孩子交給謙慈後,我,小米,Jimmy, 蕙婷,續留在竹東麥當勞,小聊了一會兒。

謙慈上山可以住哪兒呢?我心想,大概就住劉家吧。

******

7/26

與小米,怡芬上山,進入馬美,第一眼看見的是謙慈大哥坐在阿姨明珠家門口,拿著一本書,閱讀著。後來才知道,25日晚上,謙慈住的是阿姨明珠家,而不是劉家,謙慈跟文雄仁傑睡一塊兒。

山上有些起風,車子停妥於民宿前,阿姨明珠已經在民宿等候,她主要是要告訴我們,颱風將至,最好不要留在山上,劉家小孩一早又被接下山了。山上起風,雨未至,我告訴明珠,若隔天一早,雨下個不停,我們吃過早餐,會下山的。此外,也做了一個決定,小米回玉峰,玉峰的大專生,不需過來馬美,因劉家小孩下山,馬美有三個外來的大人,已經足夠。

把食物和東西擺妥後,我們首先去逛部落。簡婷當導遊,這次,我們進入文豪阿婆家,這還是我第一次進去。阿婆在陰暗的房間內休息。文豪阿婆家是沒有電的,大門,用一些繩子綁上厚紙板,原來是颱風將至,門的玻璃早沒了,阿婆早上為了防颱,特別綁上的。謙慈大哥仔細檢查一下那扇門,開始幫阿婆重綁,好讓門可以闔上,此外,也幫阿婆把一個壞掉的鎖,拆了。

我和怡芬在一旁沒能幫上甚麼忙,便離開阿婆家,跟仁傑,往下馬美走去。我們兩人散步,仁傑踩著謙慈的單車。我們只走到中馬美,沒再往下走去。

晚餐,由簡婷主廚,過沒多久,改由文雄和一個布農的孩子主廚。文雄熟練的炸著薯條,謙慈說我感動得猛拍,的確是的。小小的文雄,就著大大的鍋子,灑鹽巴,或是動煎匙,都十分有架式。晚餐,由孩子準備包辦,這應驗了長久以來的一個心得公式。有無能的老師,就會有能幹的學生。(這是之前在花蓮教書時很深的體認,因為我是一個無能的導師,所以我們班的孩子被迫會做許多事情,成為優秀無比的孩子。)這次,因為我不會下廚,怡芬的功力也不是很好,那就交給孩子吧。原本以為,馬美的孩子不會下廚,這次有了驚人的發現,孩子在廚房裡動作俐落的很呢!

晚餐過後,玉環和簡婷被喚回家裡幫忙整理馬告(山胡椒),天黑,布農的孩子也紛紛回家,民宿,只剩下文雄跟庭怡兩個孩子。我們玩著記憶顏色的棋盤遊戲。只要猜對棋子,拿回一顆棋子的人,得說一件開心的事;而後,題目轉為說一件感謝的事;題目繼續變化,只要猜對一顆棋子,就得說一個夢想。我最記得文雄說的,他說,他想要天天跟哥哥(偉偉)在一起,在高雄,他的第二個夢想是,長高。

顏色棋盤玩過後,開始玩抽積木的遊戲。遊戲規則是,最後讓積木倒的人,得從書架上找一本故事書,讀給大家聽。沒想到,第一個讓積木倒了的人,是我。於是,由我念故事給孩子聽(本人記性不好,忘記那本書名了,那是一本繪本詩,每一面都是一首詩。我讀了其中一篇詩。)

過沒多久,阿嬌姐到了,話題逐漸改變,文雄跟庭怡,大概覺得無聊,時間也晚,他們便回家去。

阿嬌姐到沒多久,山上開始下起滂沱大雨,直到隔天清晨。


7/27

早晨醒來,山上繼續飄雨,雨勢雖不大,但還是決定吃完早餐就下山。離開前,去玉環家小聊一下,看看讓簡婷和玉環忙了一個晚上的馬告(山胡椒),是怎麼回事。這也是我第一次走進玉環家的房間呢。過去,都只是在門外探望。玉環家的臥室,整理得還算乾淨,爸爸媽媽和玉環,共用一間臥室。簡婷,則睡姐姐的房間。

下山的路上,聊著文豪的阿婆,聊著文豪,也聊到了部落電影院。怡芬說,下次想帶<翻滾吧,男孩>上山給孩子看。是因為這個構想,我才想起一年前便很想要做的事情,部落電影院。

文豪阿婆,這兩天都很清醒,看見他的清醒,會讓人有一種心疼跟不捨。清醒的她,有一種美麗跟安靜(害羞)。


**********
後記

還以許多遺漏沒紀錄的片段,因為時間不夠,也因為偷懶。我想,之後,直接用照片說故事,比較迅速。

今天7/30去馬美,看見文豪阿婆,依然是清醒的。我問她沒去工作嗎?她說,頭痛。我突然覺得,文豪不在山上,阿婆肯定很想念他。


by 佳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