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Mami記事】2008.08. 16-17 記事篇 (蕙婷)

*本週上山四人組有:帶著苦楝樹苗的瓊涓(68)+ 開車很穩的怡芬(70)+週日一家熱情款待的宗翰(73)+ 蕙婷(69)(o.s.因為有夥伴好奇大家年紀 所以就一道寫上來摟)
*本週主角有: 阿妹谷(庭怡(國二) + 阿妹子(雪香(國一),阿妹子(雪珍(小五) + 吃飯時才出現的簡婷,玉環(玉環好像真的在等待淑君呢)
賀喜考上國立學校的宇強(高一),宇勝 + 仁傑(國一),文雄(小六) +從高雄回來跟我說有練到肌肉的德偉(小六)
*************** ************* ********************
這次上山的家當很多:隨身包 +青草茶(茵陳)一大包+ 部落電影院用projector from謙慈大哥 + 雨天備案用的摺紙用具





本來我們怡芬因為沒開過山路,擔心會開的不好, 我們四人也怕摸不到路 但後來這些根本都不是問題. 一路上還透過地陪宗翰的介紹,我們得以更多認識尖石(第二張圖 沒錯!就是那塊石頭!)= 拿互依(泰雅語). 還有,一顆長的像青蛙的石頭 在[天打那](泰雅語)







抵達馬美民宿 又花了很多時間在打開鐵門 孩子們則在紛紛北我們找到之後 頻頻問: 佳儀老師呢? 午後不久 外頭果然下起雨來 原本 想一起去打籃球的計畫便暫停 於是 預備的摺紙遊戲 正好派的上場 我拿出了月曆紙 邀請大家一起來DIY





庭怡跟阿妹妹特別有興趣(哈!也只有她們倆跟我ㄧ起從頭做到尾) 庭怡說 :之前媽媽在家裡也常作 阿妹妹 會邊做邊想放棄 因為我們要折的紙百合 是需要耐心和溫柔來完成的 . 阿妹妹,雖然一直說我不會!但是,透過兩人一起合作的方式,後來的兩天變成她拉著我,請我她在教她做 因為她想送給怡芬老師






雨停了之後 我們到外頭走走 後來男孩們把籃球拿了出來 於是 投籃投著頭著 我們決定來PK --- 宇勝跟德偉 v.s.怡芬跟蕙婷 記分從0:3起跳喔~ 女孩們 則因為剛洗完澡了 便在旁邊觀賞 趁我去撿球的時候 一直拿著我向相機的阿妹妹幫我拍了一張照 別看我那樣子(阿妹妹拍的真好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呢!) 我的下半身 已經都是泥濘而且整身都有被雨後泥水濺滿深的痕跡 還有 打球的場地因為旁邊還有工人們搭起網子打排球 所以真的是挺克難的 不過 總的來說 真的是過癮阿










晚餐 在阿姨明珠家 因為宇強成為馬美第一位考上國立學校生 所以阿姨明珠決定用宴客的方式取代殺豬慶賀 而我們當然都很榮幸受邀一同摟 一進阿姨明珠家 便可以看見她對孩子的用心 生活公約和值日生表 都有孩子們寫的回應喔











大概都吃飽後 孩子們跟宗翰玩起了猜拳遊戲 對我來說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因為 輸的人 必須吃掉一塊沾滿極辣哇沙米的生魚片!! 看著仁傑吞的模樣:捏著鼻子把它吞下去 挖~賽~ 除了佩服 還是佩服!







晚餐後 雪珍是值日生 她非常負責任也很主動! 本來還擔心晚上的碗這麼多 會洗很久 後來 我跟她說 大家會一起幫忙阿! 不用擔心! 沒想到 明珠ㄚ姨的先生在我們收拾碗筷的時候 就跟阿妹妹說:今天晚上你不用洗!沒關係! 後來 不知道為什麼 突然阿妹谷跟我說起了一個小偷的真實事件 描述到最近部落失竊的情形 於是 我想起我們所有的家當都大剌剌放在民宿裡 連門都沒關 所以 女孩們便應我的請求 陪我走回去看看.出來後 天色漸晚了






七點鐘 部落電影院準時開幕 經過一番波折 我們最後看的是 魔法阿嬤 ! 其實 有些孩子看過的片子不少呢 下回可能得先調查一下(看過:翻滾吧!男孩 魔法阿媽...)或是在看片子之後 做些延伸引導與討論 以更增添教育性




影片結束後 孩子們就都回去了! 四人小組 則照樣在收拾完畢 確認好明天早餐和行程之後 聊起今天之中很多待討論 以及可以討論的事情~尤其 在阿姨明珠家吃飯時 大人們的幾番談話而衍生出來的一些疑慮和困惑 而後來我也發現 我上次在塗鴨本裡寫的東西 有人回覆耶! 而且 原本看不懂的表情符號 和不知道回覆者是誰 竟在別本裡面都找到答案---哈! 原來是阿妹谷寫的阿!





隔天早餐 前一天的百合花 成了最佳的擺飾之一(上圖左)阿妹谷跟阿妹妹的是主要的作者喔








早餐後 阿妹子主動請我繼續再教她折她想送給怡芬的花 後來 就連最困難的最後一個步驟 她都有漸入佳境喔!





十點左右 兩台車共載了十多個小孩與大人 扣除宗翰的我們三個 在非常臨時的情況下 加入了受邀前往宗翰家吃午餐的行列 路途中 在尖中停了一會 而孩子們到了鄒媽媽(宗翰姓鄒)家 馬上變含蓄了!







豐盛的午飯後 我們一群人又浩浩蕩蕩的前往宗翰傳說中的:媽媽好玩的公司(在園區裡) 話說回來 真的很謝謝鄒媽媽 宗翰 和宗翰妹妹呢! 大家都玩到翻過來了!大人小孩都通吃喔!




德偉跟仁傑跑來嘗鮮 擺著很帥的英姿打還不知道怎麼可以進洞的撞球 真抱歉!跟我求教 但我也一竅不通!









另一邊 文雄發揮100%的好奇心和行動力 嘗試每一項健身房裡的運動器材 他跑得真的非常認真與賣力呢! 真的一點也不輸旁邊那一個!!










後來 KTV包廂預約時間三點一到 女孩們率先上樓去高歌 但是 完全謝絕任何老師進入



大約四點半 大家才不捨的起身回程! 還有 還有 阿姨明珠和她先生 對孩子的用心 真的很令我感佩!

我在新竹公道五就先下車了 晚餐跟大學老師阿滿約好碰面 請教她專長的[部落 影像 與紀錄] and聽她從前也在台東部落小學教書的點滴 很多故事 都值得現在的我借鏡與參考! 簡言之 [給予孩子尊重] [尊重孩子] 是回程中一直擺盪在心底的提醒和反省!我會繼續努力學習的!

這一趟的四人組 也彼此期許往後能在儘量一起上山(每月的第三週)我們想 這樣 在孩子與人建立關係的課題裡 應該會比較好 也對我們摸索和孩子互動的方式 會有更洽當的軌跡來累積~阿!仍有許多延伸問題待沉澱後寫下 待寫下後反思 甚且需要集思廣益的 待下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