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Mami記事】2008.7. 19~20上山紀錄

上山的志工:小莫, 創熙, 淑君,心印

星期六的時候,因為劉家的4個小朋友們在山下竹東,本來大夥是在伍聯社等小米跟劉家的阿婆溝通,看能不能一起帶小孩上山,但是阿婆不肯,後來見到小米,大家就跟小米再去劉家,想說看有沒有轉圜的餘地,如果沒有,也順便見見小朋友。

第一次到了竹東的家裡,心理的感受就五味雜成,那時才可以體會佳儀為什麼說那環境對小孩不好,想把小孩留在山上,也比較可以瞭解為什麼山上如果有志工在,可以提供小孩子一個不同的空間,山下的環境,一個屋子下住著不只一個家庭,出入份子很雜,的確小孩子模仿的對象就有分別。看到這麼多人來,阿婆也邀喝妹妹去拿些汽水上來,不過大家都沒喝,倒是跟劉爸爸與阿婆溝通的時候,一旁淑君已經開始讀書給小朋友聽,我想這對劉爸爸也有些影響,他也覺得這樣很好,只是說他想要帶小孩去五峰找媽媽,所以就不上山了,只說也許星期二再帶上山吧。

就這樣待了一陣子,小朋友也很乖請大家吃冰棒,劉爸爸隨後也去煮飯給小朋友吃。正要離去時,黑豹在二樓樓梯上,跟淑君高喊"愛你喔"。這小子,不曉得跟誰學的。雪香跟雪珍也跟淑君kiss good bye。

到了山上,阿姨明珠的小孩都在竹東,據說是早上帶到山下竹東去上網咖了,說是考試完,成績有進步,慰勞一下。所以山上的小孩,只有玉環跟簡婷。一開始小莫、創熙跟阿姨明珠聊了很久,大略是談到短期志工來往人太多的事情,及來的志工對小孩太好,反而沒有辦法好好約束小孩,阿姨明珠會擔心小朋友會被寵壞,阿姨明珠還展示了牆上的生活公約,大張海報上寫下了六條生活公約,且每個小朋友都有簽名,包含劉家的小孩,顯見阿姨明珠對照顧及管教馬美的小孩,的確是有重要之處。這一點,我想我自己也要檢討一下,畢竟我們剛來的時候,會太客氣然後對小孩太好,當小孩子有偏差行為時,變成無法及時糾正。像他們亂丟垃圾時,或者拿石頭欺負流浪狗的時候,都缺乏即時的指正。

之後,我們去玉環家敲門,簡婷不在,然後玉環不好意思出來,等到簡婷打工回來,簡婷就立刻衝到民宿,玉環也就跟著來了。淑君開始讀書給玉環聽,就是那本寰宇探奇,我想那本讀物引起了很多小朋友的好奇心,即便是在山下劉家也一樣。可是到後來反而是玉環一直讀書給淑君聽,說是要讀書給肚子裡的小baby聽,連續兩天下來,玉環也讀了很多不同的故事書給小baby聽,簡婷也因為好奇,抓著那本厚厚的書在讀,有那麼一刻在民宿的廣場上,就在山谷旁,四個人都在看書,冒出了很多書香氣息,又好像有點不太寫實。星期六晚上的節目是看兩星期前烤肉、玩水活動的照片,我帶了一台projector,把所有上次的照片打在牆上,看到照片,大家都挺開心的,不過也有小朋友問說上面的老師去哪裡了?怎麼沒來?這是個難回答的問題。利用了那個"神奇的板子",淑君跟玉環想出了一個新遊戲,就是在板子上畫個符號,然後另外一個人在那個符號上畫出整個聯想圖,因為好玩,最後大家都加入,還分成了兩個小組。

在小朋友都回去後,星期六晚上,小莫, 創熙, 淑君跟我四個人,就有時間一起討論一些今天跟阿姨明珠討論的事情,另外,我也把佳儀寫的"馬美週末長期志工行動指南"事先列印出來,希望方便大家可以一起brainstorming,怎麼做到一些長遠對小孩比較有幫助的事情,特別是佳儀在之前寫的信中提到:
1.這些孩子,將來長大,必得離開部落,也終將回到部落。我希望,這些孩子,是帶著能力回來的,而不是因為失業沒工作才回來。 2.帶著能力回來山上,意味著甚麼?意味著他們對這片山林的情感,對自己文化的認同,是有厚度的,他們才回得來,才願意回來。 3.當他們帶著能力回來,重整部落,讓部落跟外面的世界接軌,部落才有自立自養的生機,而外面的世界,也將看見另一種山林的價值與文化...... 4.山林的價值與文化,需要被看見,需要被開啟,也需要重建。上次來的時候,曾經看到小朋友很會使用數位相機照相,我們就討論出也許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做一些紀錄跟調查,也許也可以訪問一些部落的故事,也許讓小朋友訪問阿婆跟阿姨明珠就可以說起很多故事,這在10年後,小孩都長大的時候,這些資料會更顯得彌足珍貴,也許這就是他們將來長大後的一些連結,當他們有一天有能力回來的時候。

簡單說,1. 影像的紀錄,可以讓小朋友訪問自己的長輩,像是部落的來龍去脈,或是曾經發生的故事2. 地理的調查,可以畫一張屬於馬美自己的地圖,例如: 哪裡有一片竹林,哪裡是誰的玉米田,哪裡什麼時候發生了山崩剛好小莫跟創熙,都有一些專業上的條件,而我有電腦專長,也許大家可以共同提供更多的好方法。討論到這裡,突然想到馬美的小孩,好像是鮭魚,在山上出生,然後到山下大海巡遊長大,等到有一天有能力的回來....夜,也很深了。

隔天,大夥跟著阿姨明珠去田裡採玉米,於是中午就是煮一大鍋的玉米來吃。另外,順便一提的事,這次山下帶了兩個"桌罩",就是防蒼蠅的網罩,就放在廚房,後續的志工們可以拿來使用。午飯前,剛好有空檔,於是請玉環跟"玉米"帶淑君跟我從"上馬美"走到"馬美",據說還有"下馬美",不過這也算是一次初期的田野調查吧。這次山上多了一隻流浪狗,是一隻黃金獵犬,玉環幫他取了個名字,就叫做"玉米",我還在想說怎麼那麼巧,都有個玉字,玉米非常乖巧,完全不會亂叫,而且會聽人話"坐下"好好待著。不知是否是走失,還是人家丟棄在山上,順便廣播一下,看有沒有人要帶回認養,因為馬美沒有人想養這隻狗。

沿路田野調查的時候,玉米還沿途開路,走在我們前面,有一些照片,再跟大家分享。這次要回去的時候,玉環問淑君說什麼時候還會再來,因為等到淑君再來的時候,她才要再出來。原來小孩子也會挑老師,另外也會有所期盼。我想小孩子,是需要長期關係,小莫、佳儀、小米、Jimmy都是長期關心馬美的人,我想小孩子們也都感受到了。

心印

1 則留言:

  1. 管教哦,態度堅定,原則一致,應該小朋友會遵守規定的。

    至少之前alui的學生看到我會特別將垃圾放好,而康樂這裡的小孩,倒沒有這種行為,他們有的行為是把垃圾放在秘密基地,因為二年級老師規定每天撿三個水桶的小組加分,所以垃圾可是很寶貴的,哈

    不過後來被秀美阿姨抓到了就是

    奇怪,二年甲班的小朋友,怎麼每天都來這拿垃圾,拿完又倒回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