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消失‧距離













Mama Jimmy在部落格放上一則簡短的記事「距離」。記錄著孩子文雄某天夜間跟他視訊的故事。記事裡沒有提到任何跟「距離」有關的字句,我卻以為,「距離」這標題下得真是恰到好處。

今天在竹東開完主管會議,上山的路上,我對一同下山,也一同上山的小米說,感覺好久沒上山了。這麼一說出口,對於這份心情的表露,甚感詫異。下山,不過是昨天的事,上山,也不過是下山之後二十四小時之內發生的事。

離開山上二十四小時,卻感覺好久,距離好遠。

距離的遠近,是如何拿捏的?

Mama Jimmy下山回新竹了。新竹到玉峰,若行駛車速快,需要一個半小時的路程,若按照一般的正常速度,則需要兩小時。說近不近,說遠不遠的。新竹與玉峰,兩地的距離,是近的,因為同在新竹縣境內;然而兩地的距離也是遠的,新竹客運,在玉峰沒有設站,玉峰,是一個新竹客運抵達不到的地方,太遠了。

我納悶著,才離開二十四小時,在上山的半山腰處,卻真真實實地感受,好久沒回玉峰了。

Mama Jimmy下山回新竹,已超過二十四小時,在遙遠的山下城裡。不只網路的視訊縮短了新竹客運不願投資的遙遠距離,使得孩子可以看見mama Jimmy,mama Jimmy得以跟孩子透露馬美的秘密計畫,視訊也使得mama Jimmy仿若尚未下山。



仿若尚未下山?不,這麼說其實不夠精準。孩子抱著mama Jimmy的畫面,這兩天反覆映入眼簾。馬美部落的小男孩,每個都用力抱過Mama Jimmy,經過孩子像是施展魔咒的一抱,Mama Jimmy也被抱進去孩子的心底,住進孩子的心底。

住進孩子心底的mama Jimmy,即使下了山,卻也從未下山。山上山下的遙遠距離,不僅被視訊縮短,更在孩子毫無保留重重的環抱之下,消失了。

距離的消失,是一種物理世界無法說明的空間現象。那麼,離開山上僅僅二十四小時卻感到離開久遠,大約也如同「距離消失」一般,不容理解吧。

想不透,便也不願思量了。

1 則留言:

  1. 那想不透的,不容物理世界闡明的距離消失現象,以及很久沒回到玉峰的感覺,在今天早晨,望著窗外的溪流,突然明白了。

    Jimmy下山,卻不曾下山,因為住進孩子心裡,孩子在山上,Jimmy也留在山上。

    我下山,也不曾下山,因為孩子住進我的心底,這片山跟這條溪也是。那很久沒回玉峰的感覺,是因為我也沒下山。

    小莫似乎也是,小莫,該下山了囉。
    這時,覺得自己好幸福,可以一直住在山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