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撒嬌

昨天的課輔,是2小時的時間,也因此,每到了週二,原本應當放學的孩子們,在課輔時,也就容易顯得特別浮躁。

第一堂課結束,下課10分鐘,幾個男生全跑到球場玩耍,正要上課前,Behu發現了一條蛇,正鑽到幫浦機器裡去。Behu一喊,幾個老師也都跑了過去,想要把蛇抓出來;原本在教室、球場的學生,也全跑了過來,一邊尖叫、一邊很害怕,卻也同時很期待看蛇被抓出來的樣子。

好吧,那就看吧~ 這樣回到教室,也同樣掛記著那條還沒被抓出來的蛇,索性,就放著大家在那兒,圍著學校的青蛙老師,看他怎麼抓蛇。

就這樣,大約拖延了將近20分鐘,才陸陸續續回到教室,當然,回到教室的他們,心也早就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幾個男生把檢測卷子訂正完畢,竟然就躺在木地板上,慵懶了起來,連書都不想看。至於唯一的女生Hana,則是把最後的一張練習卷寫完,等候我的訂正。

就這樣,在完全懶呈一片的狀態下,我便說:來看部落格,讀文章。幾個孩子歡呼了起來,還沒打開部落格,便圍在身邊、呱啦呱啦了起來──說起那天去李棟山的事情、說起他們玩數獨和橋牌、說起他們打網球的精采片段...

部落格的文字一出來,他們盯著電腦螢幕看著,我要他們慢慢地閱讀,當然、引來一陣反彈就是!唸完幾段,約定好的下課時間也快到,所以讓他們看其中的一個相本。

原本圍在旁邊的Behu,開始『黏』過來身邊,等螢幕上出現他們自己的打網球鏡頭,Behu已經坐在我的大腿上,用他的兩隻腳把我的腳給夾住。而總是害羞的Hana,也整個人靠在我的身上,爭看著螢幕中的照片。

上午吃早餐的時候,跟佳儀聊到昨天的這個片段,她便說:那個Behu,真的還是小孩,雖然已經五年級了!

至於,原本sa-iok的Hana,好像也開朗了起來、跟人的距離近了起來;連原本老是會槓上的Vodu,除了還是老樣子、在每個課輔時間的最開始總是得要上演個一小段的「蕃」之外,也好像變得開心、開始可以溝通了!當然,所有的溝通,免不了總會變成一種「交易行為」,不過,只要Vodu可以專注,想要跟很不會做生意、很不懂得交易規矩的我談,Vodu會是永遠的贏家!

撒嬌的Behu、綻放笑顏的Hana、開朗的Vodu,佔了全班的3/5;我才突然發現:原來這個班,真的算是馬美班。那個老是攫取全校注目的Yuming,以及在演算上/功課上總是很優秀的皓天,大概也感受到自己的『失寵』,而出現了某些落寞的神情。

看著網球公開賽的照片的同時,Yuming在一旁說:「我覺得wii也還好耶~」
一句話,隱隱道出馬美孩子的特別、也隱隱道出某種失落或羨慕。

其實,早在第一週進入馬美,回來後的幾天內,佳儀和jimmy都分別提過,以某種類似擔心的口吻,問起這個事情。當然,我相信這些提問,是他們的敏銳、細膩和foresight,只是,這一切,也只是每個團體之中,必經的歷程之一。

佳儀說,她也開始要來寫,寫其他的孩子,放在她的【兩個後山】。小莫的花草特輯,以及jimmy的馬美文字和照片,都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這些,成了每天每天,『馬美幫』的期待和驕傲。

細膩的佳儀,允諾給「非馬美幫」的孩子不同的紀錄;嚐百草的小莫,則為馬美建構最美麗的花草圖鑑;至於jimmy、已然成為馬美最佳的報導員。

綻放笑顏的Hana,開始會在下課時間,窩過來我們的身旁說話,原本羞澀安靜的她,話也多了起來。

逐漸開朗的Vodu,即使依然argue為何每天都要寫功課、為何每天都要寫練習本,卻開始從「蕃」變成撒嬌。

瘦小的Behu坐在大腿上的重量,很難讓人相信他已經是個五年級的男孩,卻知道他以身子貼近,訴說他的撒嬌、還像個尚未長大的孩子的撒嬌。

即使Yuming發出了近乎抗議的不以為然,即使其他幾個孩子總是只能以圍觀者的身分和角度跟著一起看相簿,即使好像Mami WEEKEND無形中成了某種區隔或分界,也其實無損、也無須擔心。或許,那也只是他(們)的撒嬌和期待,而我們能做的,則是一點一滴去累積。

不同的撒嬌程度──馬美的開始,帶來某些未曾預期的,是小孩子的、也同時是大孩子的撒嬌和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