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偏心

以前的學生總說,我老是偏心女生。女生知道,男生更是知道;有些男生還會直接跟我抗議,你可以想像:一群20歲左右的大男生,像小孩子般,以男生特有的撒嬌方式和口吻,跟我進行抗議的畫面嗎?

總還是記得這些,特別是一群人圍坐著,談論我到底有多偏心的那些畫面和故事。

在玉峰,小男生不會說我偏心,小學這個年紀的小男生,大多還是喜歡跟男性長輩玩耍聊天,不管是大哥哥或叔叔。即使他們還是會湊過來女生老師的身邊,比如說,嘰哩呱啦說話,年紀較小的、或愛撒嬌的幾個,會跑過來、抓著手或膩在身邊,亂七八糟胡扯一通。至於小女生,活潑的幾個,是直接飛奔過來,跳起來掛在肩膀上,或者來個大大的HUG,親暱地說著今天在班上發生的事,或者,倚著欄杆,指著樓下打球的男生,偷偷地說秘密。

「老師,我跟你說喔,你不能講出去喔~」
『好啊!』
「老師,我喜歡的是...」
『你喜歡他什麼?』
「就是阿......」
『哈哈哈~~~』
「老師,你不能講出去喔!」
『好,哈哈哈~~~』

就這樣,小學年紀的小女生,喜歡著差不多年紀的小男生;小學年紀的小男生,卻還什麼都不懂,老是想要欺負女生同學、想要打球、想要狂野地跑阿跳的。偶爾,小男生湊過來講秘密話,卻鮮少鮮少,會看到任何小男生,衝到佳儀或我的身旁,親暱地抱著、叫著、說著。

10點多的下課時間,我們剛到學校,車子停妥,從停車場走向辦公室,經過球場的時候,Vodu和Walis從教室方向衝了下來,原本要衝進器材室拿球的他們,在我們附近停了下來,開心地說他們要準備打球。我們依然緩慢地行走,見著他們,不算停留地簡單說了些話。

Vodu突然「緊急煞車」,原本已在身後的他,突然轉過身來,張開雙手,開心地喊著「Jimmy 老師」,將Jimmy緊緊抱住;好像想多說些什麼話,又好像還是給原本要打球的力量拉著。

「老師~」
『嘿,下課囉!』

原本倔強又從不認輸的Vodu,在Jimmy面前,展露笑顏、坦開雙手擁抱。抱著Jimmy的Vodu,有著一份從心底發出的快樂,有著很難描寫得清楚的撒嬌,以及,最為完全的信任和依靠。

Jimmy呢?
Jimmy給衝過來身邊的Vodu抱著,沒有逃開、也不是誇張地回應,而就只是站在那兒,給Vodu環抱著。Jimmy的開心,依然慵懶,就像是油加利樹上的無尾熊,很安穩、很悠閒,只是這回,從抱著樹的koala,變成了給Vodu抱著的大樹。瘦小的Vodu依靠在Jimmy身上,好像找到真正的開心、完全的依靠,像是孩子看見令人感到安全的爸爸的幸福,也像是看見如大哥般,可以讓他信任、以及沒大沒小卻又同時尊敬的自在。

他們沒說太多的話──或者,其實是我根本沒怎麼聽見他們對話的聲音。 Vodu開心地環抱Jimmy,一下子,將整個時間凝結,成了真空。我聽不見他們說話的聲音,卻看見Vodu的臉上,綻放出少見的溫柔和親暱。

手上拿著書,所以沒拿出相機,將這幕景象留下。或者,更為清晰來說,是當下站在一旁的我,給開心地環抱Jimmy的Vodu、以及安靜地讓Vodu依靠的Jimmy的那幕場景,打到心裡。我沒聽見任何聲音,只是在無雲的晴空下,聽見、也望見真正的陽光、溫暖和美麗。

這才發現,平常酷酷的Vodu,其實也偏心──對那個陪他玩耍、跟他聊天的Jimmy,有著說不出口的偏心。

1 則留言:

  1. Jimmy問我,為什麼不喜歡去新光?

    我回答,我對玉峰比較有感情。

    今天照樣去新光,新光的孩子,跟玉峰的孩子一樣天真,一樣善良,一樣糊塗,一樣愛笑。而且平心而論,新光的孩子,比較體貼,比較有規矩。新光課輔班的秩序,比起玉峰,比起石磊,好太多了。孩子會自動寫練習卷,會自動要求要闖關,自主學習的意願和動力,比起玉峰,強很多。

    比起玉峰,新光的景色美麗多了。

    可是,我還是寧願留在玉峰,如果可以不去新光的話。

    若Jimmy再問我一次,為什麼不喜歡去新光?我會回答,因為偏心。

    而偏心,是給不出任何理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