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5/3-5/10的簡短紀錄(佳儀)

哎呀,最近功課較忙,所以,有點偷懶,沒即時寫紀錄。

上星期一(5/3)的尖中活動,狀況良好。櫻木出乎意料的,ㄧ看到我們(育涵,劉老師,佩怡,我)走進教室,先行開口,要劉老師交他吉他。那時,教室內正好有吉他,劉老師拿起一把吉他,略彈了一下。然後就跟櫻木到隔壁教室開吉他家教班了。

我們跟孩子一起念<你來,作大學生>的活動簡介,輪讀,提問,交叉進行。孩子的反映整體而言不錯。 仁傑沒加入這個活動,他在活動開始前,便說他暑假要去山上工作,不能去花蓮。我問他,不能去花蓮也沒關係,但他仍然可以留下來跟我們一起討論,問他願不願意,他表示不願意,我便請佩怡把仁傑帶去宿舍。 (天ㄚ,上星期沒有馬上紀錄,發現記性差到不行,許多細節都想不起來了)

這週,櫻木因故回山上,星期一(5/10)晚上沒出現在教室內。 劉老師背著吉他,也事先找了櫻木指定要學的歌<感恩的心>,另外準備了歡樂年華,只好等下次囉。 5/10的分享主題是,要孩子們輪流說說週末印象深刻的事,透過他們的說,我要孩子們練習專注的聽,聽別人說話。孩子們有比較約束,不那麼天馬行空的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說,比較有約束了,但實際上,他們還是會習慣性的岔題(我心底喜歡他們這樣自自然然的岔題,所以並沒有強力的阻止)。五茂一口氣,大約只用了一分鐘的時間,快速說出他兩天密密麻麻的行程,像是不用換氣的廣播員。浩然分享去摘香菇的事,以及抓到松鼠將松鼠烤了吃的經驗。劉老師問了一些問題,譬如,什麼樣的香菇可以採?這問題,有點專業度(劉老師知道答案),但劉老師繼續問,松鼠怎麼去毛?內臟如何處理時?浩然的表情相當可愛,他緊抓自己的頭髮,裝出說不出話來的痛苦表情。浩然無法回答這麼基本的問題,五茂貼心的代答。

倒帶一下,回到週末印象深刻的故事分享。第一個分享的人是我,我說了星期天(5/9)帶文雄去綠世界,說著說著,我覺得必須說出文雄兩次犯規的事,因他的犯規,會影響暑假單車行的集點。我想讓其他孩子知道,暑假的單車行,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去的。我笑笑的說了文雄犯規的事,五茂還跟文雄擊掌,表示文雄有勇氣,做得真好啊。 當輪到劉老師分享時,劉老師才要開始說,說他週末特地上網搜尋<感恩的心>吉他譜,說到這兒,這群頑皮的孩子開始哼唱感恩的心,打斷劉老師的分享,等他們覺得唱夠了,劉老師表示他不想講了,因為他感覺孩子們並不真的想聽他的分享。孩子們被劉老師的嚴肅嚇到,馬上安靜下來。(劉老師這麼做是為了讓孩子們學習對他人的尊重) 德偉分享星期六(5/8)去參加喪禮,跟文雄一起去前山的一個部落那羅。 最後輪到文雄,文雄還沒開口,浩然搶先說:<文雄的周末都被別人講光啦。星期六的部份,德偉說了,星期天的部份,佳儀老師說了。>浩然這麼一說,大家突然醒來,對喔,文雄的周末都被別人講完了。其實,文雄還是可以說點別的,但文雄大概自從我說他星期天兩次犯規事件,各扣五點,他的心情便開始浮躁,看樣子他並沒有很想分享。 我們的話題便又回到暑假,我問孩子們,關於暑假的活動,還有沒有什麼疑問?五茂問了一些問題,我現在想不起來(怎麼會這麼建忘呢?)

如果有需要補充的,劉老師和育涵,歡迎補充囉。

ps.下次我會記得帶相機,用照片說故事,似乎簡易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