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Mami記事】20100130 Mami Sat. record(蕙婷)

【Mami記事】20100130 Mami Sat. record(蕙婷)

前往的有:蕙婷
遇到的孩子有:莊家的仁傑跟文雄 + 劉家全部的孩子 +有長高又變結實的文豪

變化中不變的旅程
經過許久來的醞釀和轉折,直到1/30近中午時分,透過育涵的幫忙,讓我抵定了今天最後的行程 --- 前往竹東。帶著早些剛巧添購的一些補給,在育涵幫忙聯繫之下,我獨自帶著一點忐忑的心前往新竹。忐忑,是因為雖然育涵有幫忙先跟莊家孩子預告,我大約下午兩點會到,但我還是小擔心,假若我去的時候,孩子都不在怎麼辦?

為什麼要去?!

抵達竹東的時間兩點過半,已經遲到近半小時,但還得從下公館走到沿河街。徒步雖有驚險,且看著身旁呼嘯而過疾馳的車輛和重機,還在心裡頻頻禱告,但在熟悉的街道上,每一次來卻都有不同的心情。先前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來?」,我發現我說不出個「實質」原因,但卻又有一種絕對的篤定。

終於平安走到堤旁的小巷,看見阿嬌姐的時候,心裡居然有一種想吶喊的踏實感吔,因為我做到了!而後,抵達莊家門口的時候,卻是大門深鎖的,只好一直叫著我唯二知道的兩個名字 --- 仁傑跟文雄。當聽見文雄遠遠地聲音應門的時候,心裡真是有如中了大獎般的開心阿!

他是個孩子

一進屋裡時,文雄出乎我意外的頻跟我道「老師好」(他這次好有禮貌喔),然後帶我進門,也問我怎麼到的?關於走路到沿河街的這件事,在他們身上竟引起了些好奇和訝異。後來,我邊聊邊問路,想知道回程時,是否有另外的路可以較安全的抵達下公館去搭車。後來,兩個孩子很貼心的自告奮勇說,等會兒帶我走醫院的小路,陪我去坐車。不過,後來卻有曲折。

兩個孩子,窩在媽媽房間看電視,一問吃飯了沒?才知道他們似乎至少兩餐沒吃了。而叔叔比浩跟媽媽,好像外出去工作?孩子自己並不確定。好在,我自己匆匆在新竹買的午餐直覺下有多買。從兩個三明治消失的速度,可以完全感受到他們飢餓的程度。仁傑邊吃邊說,「老師,我可以一口氣吃掉幾碗飯。」之類的話。

孩子邊吃我們邊談天的過程中,仁傑告訴了我一個秘密,說他剛剛發生的腳踏車車禍戰績 --- 臉部輕微擦傷和手腳的外傷。希望我幫他擦藥,而且不可以讓叔叔知道。仁傑的腳踏車禍(載著文豪一起,所以文豪也有受傷,不過文豪一直以自豪的口吻,在我們都站在事發現場(球場附近)時,告訴我說「老師,我滾了三圈呢!看!(傷勢)…好痛!(勇敢的表情)」),是由於腳踏車輪胎爆胎使然。但我疏忽了,這一趟沒有留心到,應該也看看車子的狀況,該想辦法幫忙把他生活中要緊的單車復原…

後來,叔叔比浩跟媽媽回來了。孩子都趕緊跑出門開門跟迎接,孩子倆很在意叔叔,叔叔出現時氛圍馬上轉變。而我,因為是第一次跟大人碰面,所以有簡單的跟叔叔和媽媽自我介紹一下。媽媽回來後,稍微把家打理後便客氣的簡單招呼我(吩咐孩子們跟我在客廳坐),自行回房間休息了(媽媽頭痛)。

這時,我拿出上次上山時,就有帶給文雄看的,一本我訂閱的「新使者」雜誌 ---裡頭,在我意外的發現有篇佳儀寫的文章「小文的歌聲」後,便早先徵得佳儀同意,想帶著等有機會念給文雄聽。上次上山便恰巧可以朗讀給文雄聽。正式要再給文雄,是因為上回本就要給他了,但天氣實在太冷了,冷到文雄跟我說,「老師,你先幫我保管啦,要不然我一定會弄不見。等下次,下次妳在給我好不好?!」

坐在客廳,再次翻開「小文的歌聲」,那時叔叔比浩還坐在旁邊,隨後進了門,仁傑便改坐在叔叔比浩的位置;然後,這次文雄更詳細的以他對故事的理解,轉而回答哥哥的一些關於這篇文章裡面,和他們(ex. 「M部落」,文章裡馬美的代稱)以及文雄(小文唱歌)有關的提問。然後,文雄嘴裡講著海角七號,邊問著我文章上面的插圖,畫的是誰?誰畫的?

文雄問了好幾個問題,一邊問一邊洋溢著含蓄帶著開心的笑說,「這本書很多人會看到嗎?」、「這個,為什麼會印成這樣?」、「你為什麼會看到?」、「佳儀老師為什麼會寫我?」…。過程中,還一一讓孩子享用一份豐富的餅乾(還好有帶,要不然根本不抵他們的飢餓)。

關於吃餅乾,跟孩子相處這麼久,我發現孩子慢慢懂得「不可以亂丟吃完東西的垃圾」,幾件我一直讓他們知道的在意。這次只提醒一次,就可以主動把紙屑放回原來的夾鍊袋裡;尤其是文雄,還會提醒哥哥、幫哥哥放;也懂得幫我,不讓哥哥一口氣吃完所有的餅乾,一種延遲滿足的學習(那時候,一大包餅乾已經剩下1/3了。雖然我知道仁傑應該沒有飽,但因為餅乾並非正餐,所以不希望孩子吃完。也因為,給孩子的食物補給裡,有一小包的麵條。)

後來,我們也一起把「車訊」拿出來看。本想一起做育涵早上給的功課,卻發現孩子已經寫完了大半,只剩下不會寫得另一大半。歹勢的是,關於車子,孩子真的懂得比我多,對我來說是天書的,他們都一一答妥(字又工整呢);我們雖然嘗試回答剩下不會的那一大半,想幫孩子從目錄著手來尋找蛛絲馬跡,但是,腦筋實在打了結,所以,只好又把球又丟回給育涵老師了。>.<

一起去散步

外頭天氣很好,文雄、仁傑,再跟叔叔報備過之後,孩子帶著球,我們便一同去散步。巷口,遇見鄰居的小孩,一個文雄跟仁傑很愛的小弟弟。從沒看過文雄跟仁傑「溫柔」的一面,在他們跟小弟弟互動的舉手投足間,滿溢著疼愛。文雄,還拿出剛剛給他的糖果,跟弟弟分享、幫弟弟撥好糖果紙給他吃呢。

走著走著,來到非常熱鬧的劉家。首先遇到的是騎著單車的哈密和被載的黑豹,後來文豪也跑出來。屋裡有好多大人,其中一部分在打麻將。(含德華)劉家,彷彿因為大哥德華在,有一種以哥哥為中心的,專屬孩子們的氛圍。

跟阿妹子、阿妹妹談天,跟愈來愈懂事的哈密和黑豹玩、還有幫帥哥德偉閃避愛慕的三人組學姐。一會後,德華才出來,已經都沒有先前受傷的痕跡了,還染了一頭自信的髮呢。我們就像老友般談天,而德華還是一樣喜歡在碰面時,問我一些老問題(男朋友在哪裡之類的?)。

預備了卡片,就是想跟德華傳遞一種細膩不需言語的鼓勵,是這一行的初衷。而且發現,為每個孩子所預備的專屬紀念品,總能在出奇不意之下,拿給無法預期碰面的她/他,真是開心!就像佳儀提醒的,確實,這裡有很多朵「小王子」的「玫瑰花」。而一張張照片,就是我們彼此一起灌溉「玫瑰花」,使他/她成長的紀錄吧。

得離開了

早先,仁傑跟文雄就說好,要帶我走安全的小路去搭車回家。後來,仁傑說要去球場打球,文雄當然也跟去了,然後要我要回家的時候再去找他。不久,我便跟哈密、黑豹玩開了。直到幫德偉打電話給他的幫主(我妹妹,怡甄),然後頑皮的文雄,幫忙又假裝是害羞而不敢跟妹妹講電話的德偉,跟幫主講電話。那時約莫下午四點多,孩子掛完電話後,有點尷尬的代為轉達了妹妹的話,催促我,趕快回家整理一團亂的我的房間(因為家裡在大裝潢)。我知道我該準備離開了。

可是,因為還有行李在莊家,所以不得不打斷球打的正熱的仁傑。這兩個答應要帶我去搭車的小孩,根本已經忘記答應我的事,仁傑還叫我拿文雄給的鑰匙,自己開門拿行李走。而在此之前,德華也有試圖叫巫偉幫忙借車,「說」要載我去坐車,但未果(或者說,不了了之,哈)。

不知怎地,後來德華也加入球賽戰局。而我不好意思打斷,只好拿了文雄家鑰匙,告別後準備離開。走到一半,才想到「不對阿!回程,我沒辦法用步行的方式走原路阿,因為印象中,回程路上有一段根本沒有人可以走的空間阿。」於是,返回球場大聲叫德華,「幫我啦。」沒想到這一叫,所有孩子都一起跟著德華離開了球場呢。然後,又聊了一下,最後不知怎地,就是回到原來的計畫,而且還加上過來牽我的手的黑豹(其實他不大記得我是誰了),和騎著單車隨後跟上的哈密,一起帶我去搭車。



拿到剩下的一件行李後,黑豹執意要幫我拖。走醫院的小路,幾度遇到幾階樓梯,黑豹一開始喊說「不行了。」,但文雄、仁傑跟我,卻有莫名的默契,一起教黑豹怎麼提,然後黑豹做到了!一路上,四個孩子或是鬥嘴,或是大的牽小的,好是熱鬧!將近晚餐時分,後來靈機一動,還到伍聯社買了些東西,是給仁傑、文雄當餐食的一點補給。

走往伍聯社的路上,陸續從我們眼前走了兩部公車,孩子問我要搭哪一台?『兩台都是一樣的阿,我等一下就是要坐這個。』後來,從伍聯社出來不久,正巧又有一部在我們眼前,那時我正在叮嚀仁傑要保護好哈密跟黑豹、叮嚀文雄不要鬥好像快被鬧哭的哈密。「老師,你的車子。」哈密喊的!然後,只好趕緊重複剛剛說過的話,再快速轉身拉行李飛奔上車。那時的最後一眼,我有看見仁傑帶孩子們過了馬路,卻在我上車掏零錢時,看見公車站裡,有聲音和身影衝出來說「老師,掰掰!!掰掰!」

說真的,眼淚差一點掉下來呢!

補充 --- 阿布拉的電話

一直以來,阿布拉很少主動打電話給我,都是我打過去。後來在竹東,雖沒能留到六點等他回來,但有把準備給他的一封信和小禮物,裝在信封裡封起來,請兩個小的務必轉交,且照阿布拉叮嚀的說「不可以偷看喔!」

晚上八點正準備寫紀錄時,阿布拉打來於是我回撥,哈拉了一陣子之後(他說很無聊),正經的說了一句話「老師,謝謝!」

阿布拉也請我轉告佩怡,謝謝她的卡片。可是,還有句話要給佩怡:「我看不懂說!老師,你可以幫我問她嗎?」…轉給親愛的佩怡喔。^_^

末記與討論
1. 如同今天稍早在論壇提及的,是否可將週末志工行動的「山下組」,續做延伸。尤其在寒假期間,改有「山下一日組」呢?
2. 點數兌換,是否可以加一個項目:幫仁傑修腳踏車。然後,快一點兌現。^^…
3. 同上,仁傑和文雄的三餐問題:除了「山下一日組」的輔助,如何在不過度的支援(以免影響大人自主自發自立)下,幫忙不讓兩個孩子餓過頭呢?點數兌換計畫,應該可以解決,對否?!
4. 莊家跟劉家,真的「差很大」。>.< 需要的關注,也不同。

蕙婷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