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我們約好的(佩儒)

我們約好的,七點起床,八點半出門,結果廚房總在五點半時開始鏗鏗鏘鏘,接著六點半被孩子們溫柔的晨喚給叫醒,準備吃早餐,這一群國中的大孩子,總是如此的不可思議的獨立。

  我們約好的,不罵髒話,不喝酒,不擅自開車,而你們總是默默的衝撞那條底線;使我們內心不斷掙扎,不斷的省思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大人不願意停下來,在平等的高度,用更多的耐心去聆聽,讓孩子們不懂的情緒宣洩,只好藉由口出穢言、酒精讓自己麻醉,讓自己遍體麟傷,而在大人的世界裡,這樣的現象就叫做:「叛逆」,一種好像只有孩子才會得的病。

  你們喜歡海賊王的義氣,喜歡唱歌,喜歡跳水、游泳,喜歡偶爾小酌一下;你們會打獵,會耕種,會煮飯,會在峭壁上砍竹子兼賺錢,會開車,也會抓蛇、吃蛇肉。

  而我只會比你們多懂一點數學,多念幾年的書;雖然有義氣,但海賊王的進度只停在前面幾集;喜歡跳水,但只敢在一點點高的高度;酒量超差,每喝必睡;只聽過一次山羌的聲音,看過一次山羌的便便,就連看過的台灣黑熊都是被關在牢裡;不會耕種,但照顧仙人掌到還可以;煮得飯幸好不會讓人拉肚子;腳踏車技術還不賴,偶爾還是會跌倒,其他一概不會;最後看到蛇早就讓我逃之夭夭,加上不斷尖叫崩潰,吃它的話就免了。

  所以我只能,不斷的用姐姐的角度,不停的和你們瞎聊,和你們分享我成長過程,血氣方剛的爆走經驗,還有如果可以的話,換成是我,我會……

  但實際上,是你們讓我學會……

1 則留言:

  1. 謝謝作者,謝謝你紀錄了這樣的小故事,這樣的生命對照。
    你讓我們看事情更多元,更自己更多元,你讓我們更懂得謙虛:
    在這群孩子們面前。
    你也讓讀者反省這個社會的運作,價值觀的運作。有一部短片,您可能會喜歡:「單一故事的危險性」。這位奈及利亞的年輕女作家鼓勵多元的故事,多元的認識。這會掃除偏見與成見。你們所做的,就是多元的紀錄,不僅為山上的孩子,也為每一個人,讓我們的社會對自己與他人有更深度的理解。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chimamanda_adichie_the_danger_of_a_single_story.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