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Mami記事】2009.08.15~16 馬美紀錄 (碧秀)

本週上山的志工有:珮儀、林芸、詩穎(珮儀的朋友)還有我
在山上的孩子們有:偉偉、阿布拉、阿妹妹(雪珍)、德軍(哈密)、德文(黑豹)、文豪

暴風雨前的寧靜

這是莫拉克颱風後的第一個禮拜,因為大量群眾踴入南部當志工的關係,所以高速公路異常地擁塞,帶著對馬美路況忐忑的心情,我們踏上了旅途。在下公館伍聯社和林芸會合飽食一頓後,開始進行採購這幾天的食材,有鑑於上次因為『消失的蛋事件』而有『沒有蛋的蛋餅』創意料理之鑑,這次我們足足採購了兩盒雞蛋,以備不時之需。提著滿滿一大包的食材,走在比七月中來時還熱的烈日下,除了感覺皮膚一層層變黑烤焦之外,陽光還刺到眼睛變成了瞇瞇眼,真希望到了山上不會那麼炙熱;沒想到這些都只是生長在庸庸碌碌生活中的都市人一般見解而已,駛離伍聯社約莫五到十分鐘,遠方的天空開始沉了下來,雲層一疊疊地往下堆,混雜著閃電雨打雷,雨開始傾盆地往大地倒,我不敢說是豆大的雨滴,因為那像乒乓球般的雨沉重地打在車子上,打在龜裂的山路上,打在每個人忐忑不安的心中,像河流像瀑布像湧泉像小池塘般的路況考驗著林芸的開車技術及大家浮躁緊張的心情,幸好煎熬一兩小時後,大家平安抵達看起來平靜的馬美。

困境中開課了~

美馬真的看起來很平靜,車子經過阿姨明珠家時,門是緊閉的,路上只有看到一個陌生人好奇地看著我們;風雨逐漸變小,但是一下車門,一陣寒意襲來,巴不得後車箱的外套已經穿在身上,空氣冷得像三月天,在這樣的低溫下,我們開始著手民宿的準備工作,只是再把食材放在冰箱前,赫然發現民宿沒有電,試了變電箱和佇立在風雨中的總開關,都無法開啟電源,於是我們開始尋求外援,只是一步步走出去,發現挨家挨戶都是門窗緊閉,只有幾隻狗出來迎接我們,大聲呼喊都沒有回應,正當開始喪氣時,林芸忽然聽到有微弱小朋友的嬉鬧聲,按著聲音尋去,我們敲門找出了躲在屋內溫暖被窩的黑豹和哈密,兩個小朋友窩在沙發上的棉被裡不知道玩甚麼玩得超開心,於是我們開始跟唯一的大人阿嬤開始聊停電的事,只是猛然之間,阿妹妹居然也從同一個棉被堆中鑽出來,嚇了大家一跳,讓我們開始懷疑這棉被藏了多少人在裡面,雖然阿妹妹說有四個喔~不過阿嬤在旁邊吐阿妹妹的槽說三個啦才三個啦!總之,我們尋到了三個愛玩躲貓貓的小朋友,開始進行了上山的第一堂沒有電的課。

葉肉不見了的自然科學課

林芸這禮拜打算教小朋友做葉子書籤,所以我們在微光中開始進行今天的課程,經過林芸詳細的解說後,詩穎拿出以前她做過範本,小朋友一邊摸著葉片覺得好奇一邊又說不可能。一開始,我們帶著小朋友走到雨已經停的路上,進行採集及篩選適合葉片的動作,沿路上我還問了阿妹子的下落,因為記起她上次有說要大家一起再來唱歌的,只是阿妹妹說媽媽(或爸爸?)說不讓阿妹子上來,因為前一天阿妹子和阿妹妹吵架,為了怕她們吵架,所以才把她們分開,這時候,阿妹妹還秀出手上的抓痕,說是被阿妹子抓傷的,於是我們會心一笑,突然感覺阿妹妹和阿妹子其實還是個小孩,只是在上次唱歌的那個夜晚,我們像朋友,聊著彼此的生活,沒有意會到這段年齡的差距。


後來大家選好了自己的葉片,回到民宿後,拿出烤肉用的錫箔盒開始進行第二步驟--氫氧化鈉水煮葉面,由於沒有電,我們點了兩根蠟燭以做照明用,以便進入廚房煮葉面過程不至於太摸黑,由於因為水煮過程會飄散出刺鼻的味道,於是我們決定讓小朋友看完初步的準備過程後,我們輪流顧正再烹煮的葉片,再等的過程中,我們跟小朋友們玩起大風吹小風吹,由阿妹妹當裁判和提議吹甚麼,但是黑豹和哈密個別一直在某個特定的椅子旁繞圈圈,所以一直搶到位置而把志工們淘汰掉,後來因為他們不管有沒有吹到他們有的東西,他們都去搶位置,所以後來以醜一結束了遊戲,而勝利者是詩穎。
玩完大風吹之後,走進屋子時赫然發現電來了,於是我們就開啟了電腦開始介紹林芸的阿里山之旅,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特別喜歡一直放大超級放大每個人的臉部,而且非常地興奮,玩得林芸超級不好意思的;後來因為阿妹妹想要聽歌,所以我們一邊播放音樂,一邊當作休息的緩衝,去查看水煮葉片及更換水煮容器,順便將食材擺放置已有低溫的冰箱中,正當此時,小薇帶著文豪出現了!小薇的出現,造成小朋友的騷動,開始討論起夏日學校的一點一滴,整個客廳熱鬧騰騰地,隨著阿布拉及偉偉得出現,滿屋子喧騰著小朋友及大人的聲音,正在廚房處理葉片的我,後來聽說大家要去外面散步,我們也臨時決定讓葉片煮久一點,回程後再刷可能會比較容易一點。

散步的時候,黑豹和哈密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了一隻大隻楸型蟲,試圖放在每個人身上,說這是他們的寵物,而後來這隻寵物,在這個散步路程時一直黏在我的身上當裝飾品用。而文豪這天超會撒嬌的,一直叫大家背他,不然就是拖住我們我身子任憑我們拖著他走,後來我嘗試要蹲著背文豪時,居然發現兩腿沒力發軟抖著無法起立,所以文豪暫時放棄我了,開始問詩穎要不要背他,也不斷突然地跳到佩儀和林芸身上要他們背,後來文豪又說他可以背我,要我給他背背看,幾經猶豫又害怕地攀在文豪的背上後,發現文豪居然可以一肩把我背起,而且還走了好多路,我真想讚美文豪是真男人阿!(雖然文豪只是小小的國小生而已~呵!)只是因為我後來有點害怕一直往後仰,導致我和文豪雙雙摔倒在地上,只是突然覺得文豪的力氣超大,居然可以背起比他還重的我和林芸走了一小段路,不過我後來也淪為背起文豪的玩具,當文豪發現我不蹲的時候,他從背後跳起來就可以讓我背的時候,我的耳邊就一直想起文豪的"背我!!"的聲響~我想這趟路文豪除了背我們的時候是自己走的,其他的時候應該都是我們輪流背他的吧!
別忘了我們還有烹煮的葉片實驗!當我們回程的時候,我們決定開始刷葉片,而阿布拉正在廚房切碎刺蔥,說要做刺蔥蛋,且把刺蔥切地超級細碎,我問阿布拉需不需要幫忙,阿布拉還很認真地說,不用!我負責把它切碎!而且開始跟我有的沒有的聊一大堆事,後來當他切完刺蔥抬起頭來看到我時,他嚇了一跳,他說他以為我是林芸,所以一直跟我聊天...不過阿布拉你也太認真了吧!居然可以認真到認錯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布拉,跟我印象中相簿裡的阿布拉不太一樣,頭髮短了很多。
後來有兩個老師突然出現了(不好意思!我忘了你們的名字了),整個客廳又開始歡騰起來,而詩穎、佩儀和林芸在外面負責先試刷葉片,再教黑豹和哈密刷,反而是我們認為阿妹妹會喜歡的,阿妹妹卻興致缺缺地,反而黑豹和哈密認真地刷起葉子來,而就在此時,不知道怎麼決定的,突然要做起晚餐了~於是阿布拉的刺蔥蛋,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排在今天晚餐主角『咖哩飯』後做,而今天的咖哩,因為聽了別人的建議,選了兩種口味,聽說煮起來會比較好吃,所以有辣味和甜味兩種口味,而所有的食材也開始動工,阿妹妹、我和珮儀一起拔豌豆莢,哈密黑豹對食材興趣缺缺跑去做葉子實驗了,撥完豌豆莢,便進入廚房幫忙,看到文豪認真地去紅蘿蔔表皮和馬鈴薯皮,我也請阿妹妹幫忙切起蘿蔔和馬鈴薯,阿妹妹也開始嚷嚷說她不吃紅蘿蔔,不過因為她家人都知道他不吃紅蘿蔔 ,所以每次吃紅蘿蔔的時候,都會故意塞很多給她吃,這讓我想起在武聯社買紅蘿蔔時,我堅持要配色用,而強迫珮儀一定要吃,所以跟也討厭紅蘿蔔的林芸和珮儀說對不起喔~希望你們沒有因為要當榜樣而吞下太多不喜歡吃的紅蘿蔔~而後來,偉偉和小薇也有加入整個混亂的廚房,而咖哩飯就在我告訴阿布拉下鍋的順序後開始的,肉下鍋的時候,馬鈴薯還再切呢!不過雖然整個場面很混亂,最後阿布拉也成功地陸續地完成了咖哩飯和刺蔥蛋,後來在詩穎和我把玉米濃湯加量加大後,完成了十四人份的晚餐。終於,葉片因為要陰乾,也告一段落,晚餐,在忙碌中有次序地開動了!

熱鬧繼續延續至深夜

阿布拉和偉偉在吃飯後,又和我們去聽說有鬼故事的七棵樹那裡,路上走走停停,加上文豪和兩隻狗朋友小黃、哈密瓜,一行人一邊晃一邊聊著天,文豪還是一樣輪流黏著大家,珮儀和林芸開始聽阿布拉和偉偉講吃狗肉及打獵的事,而我被文豪黏著不放,偶而跟偉偉講幾句生澀的話,我內向偉偉也害羞,兩個人的話很快就被飛奔鋪上我背後的文豪打斷了,後來因為天色漸漸黑了,我們還沒看到七棵樹變輒回了,返途的原因好像是因為阿布拉說可能會有熊,而返程整個路途中,哈密瓜一直亦步亦趨地跟著我們,當我回頭的時候,牠還會跟我玩木頭人,突然停止不動,就這樣玩了幾次,發現哈密瓜只有會跟我玩,或者是因為我行動太詭異,哈密瓜被我嚇到停止吧!
回到民宿後,阿布拉和偉偉搶著要上網,和珮儀一起弄電腦用了很久,在測試電腦連線時,偉偉和阿布拉同時分別在數據機和電腦那頭拔網路線又接上,我想珮儀應該是哭笑不得吧!因為這樣網路線很難兩端同時都有連到阿!而後來就在打電話給電信局聽到因為颱風而造成線路不通的關係,他們還是不死心地試了一會,然後就不知覺地開始聊起阿布拉的豐功偉業了~阿布拉還說我們要陪老師到天亮啦!而整個晚上在五子琪、象棋、聊天、文豪扮紅色小飛俠及在外面找有沒有最近流星雨的痕跡下慢慢度過,而也在我們玩『鴨手霸』遊戲掀到最高潮,當然我們比不上偉偉和阿布拉,整個脹紅了臉也都比不上,而阿布拉和偉偉則在我們鼓舞下開始比起了腕力,當然囉!阿布拉和偉偉不分軒輊,因為阿布拉的左手贏偉偉,但是比右手時又輸給偉偉,最後,整個晚上在嘶吼及無聲兩種模式下的冗長數字拳中進入尾聲……

給偉偉追女朋友用的玫瑰花課程

隔天一大早,詩穎帶著她的教材開始教大家摺紙玫瑰,黑豹、哈密、文豪、阿布拉、偉偉甚至連來推銷報紙的阿命都開始學做玫瑰花,而因為有點困難度,沒有其他老師可以輔助詩穎,所以幾乎可以看到跑全場的詩穎聚精會神的樣子;吃完早餐後,大夥決定往李棟山上走走,只是無奈體力不支,我們幾個女生都落後了,倒是珮儀一衝下山;而不知道在甚麼機緣巧合下,我推託說是因為高跟的涼鞋難走,所以我的速度才慢,而阿布拉居然提議換鞋來比賽,結果一跟我換到鞋,幾秒內就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了,而我則是使盡地用著腳的大拇指和食指的力量,夾住阿布拉有點寬鬆的鞋子往下快步行走,遠遠地,我還聽到山下不知道是哈密還是誰的叫喊聲,喊著;太慢了太慢了等好久~~
而阿布拉的溫柔,也在『讓我們五子棋、偶爾讓珮儀腕力、準備餐食、換鞋子下山及騎打檔車載我們去看七棵樹』中流露出來,不愧他一直說著他被女生強吻及一堆女生追他的經驗~

2 則留言:

  1. 碧秀,你的紀錄也太棒了吧!
    寫得真詳細呢~讓我有點小後悔應該上去和你們一起上課一下再走的呀!
    很開心能夠看到你們和孩子有這樣的互動 :)育涵

    回覆刪除
  2. 是阿!碧秀寫得很仔細呢!真感動有這樣的好伙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