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2009.07.11~12 馬美紀錄 (林芸)

本周上山的志工有:珮儀、珮儀的朋友(碧秀)還有我(林芸)
在山上的孩子們有:阿妹子(雪香)、阿妹妹(雪珍)、德軍(哈密)、德文(黑豹)、文豪、一六、還有三歲的Ivan

終於可以上山了!
這個禮拜決定是否上山的過程中,完全可以用一波三折來形容呀!湊齊志工人數後,忽然接到莊家四兄弟本周要去台南玩的消息,而山上只剩阿妹子與阿妹妹二人,於是我們取消了行程。周五傍晚,德偉打電話給育涵說哈密、黑豹也在山上,問我們為什麼不上山?於是我們又決定上山了,但是…因為阿嬌姐說若志工只有兩人,民宿就不開放,而我和珮儀卻早已跟各自的朋友說上山活動取消,此時只得再重新問問朋友們願不願意上山,多虧了碧秀願意跟我們一同前往,讓我們順利成行。
小朋友的微生物課
星期六下午兩點,我們到了馬美,劉家前面聚集了採馬告的小朋友與大人,小孩雖然都說著功課都寫完了不想去民宿的話語,不過之後也都還是到民宿集合,就在孩子你一言我一語亂哄哄的狀態下,德華突然出現在民宿,手臂上一大片摔車擦傷的痕跡,在我、珮儀與阿妹子的包圍及脅迫下(想像一下三個女生把德華圍起來的樣子XD),六隻手幫德華的傷口上了優碘。之後,因為小朋友們不肯拿出暑假作業來,一直說都快寫完了,所以我們決定先一起出去散散步,回來再幫他們上我們準備的課程。

散步回來後,小朋友一溜煙似的全都跑回家去了,我們只好又跑回部落去找小孩,這時,德華說要下山去載他表哥,而小朋友也都重新回到民宿。珮儀跟我分別幫小朋友上「認識微生物」的課程,阿妹子、文豪、黑豹很認真的在上課,對於課程內容,也都會適時的提出問題及回答我們的提問,阿妹妹雖然看著電腦卻臭著臉不知為何生氣,哈密也在旁邊玩玩具,而還未上小學的一六及Ivan更是在一旁玩鬧,發出很大的聲音,我想我跟珮儀都還需要學習,試著讓他們一起專心上課。


難忘的夜晚
準備晚餐時,阿妹妹(還是阿妹子?)有進來幫忙煮麵。抱歉!由於那時的我還分不清阿妹妹與阿妹子,所以忘記是誰進來幫忙了,廚房外的小朋友則幫忙在桌上鋪報紙,不過整體來說,我們還是很難請小孩一起加入煮晚餐的行列。用過晚餐後,孩子們把自己的碗筷清洗乾淨後紛紛離開民宿,後來,哈密跑來替姐姐們傳話,說阿妹子他們邀請我們一塊去散步,接到這邀請心中有大半的不安,原因是因為之前與阿妹子、阿妹妹接觸時,他們都不太理人,也太久沒和這樣年紀的小女孩相處,不知要聊些什麼。

天色漸暗的馬美,終於在此時有了些涼意與霧氣,和我們散步的有阿妹子、阿妹妹及玉環,隨便走了會,我們便坐在往李棟山與部落的交叉口,也就是垃圾桶旁的登山步道上,這個垃圾桶整晚上占了很大的戲分,因為阿妹子不知為何總是坐在垃圾桶旁邊聞臭氣,邊聞邊罵,卻又無法遠離垃圾桶,直到最後受不了了終於踹了垃圾桶兩腳,希望垃圾桶遠離一些,無奈垃圾桶太大無法位移,哈!

大家坐定後,阿妹子提出希望我們三人分別唱一首拿手歌的要求,讓我們著實害羞與尷尬,畢竟在原住民面前唱歌真的就像在關公面前耍大刀,不過後來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唱歌,我們既然唱了,當然也要換他們唱囉!他們也不好意思,於是要我們轉過身只能聽不能看。阿妹子、阿妹妹、玉環唱了一首阿妹的「最後一次」,阿妹子是主唱,在有著霧氣看不到星星的夜晚,阿妹子的聲音唱進了每個人的心中,感動、讚嘆、驚艷…再多的形容詞也無法形容阿妹子的歌聲,珮儀說他全身起雞皮疙瘩,我則想說:星光大道不用比賽了啦!阿妹子最強!!

胡亂唱些歌後,氣氛活絡了起來,阿妹子不停的搞笑,讓笑點很低的玉環整個晚上一直咯咯咯的笑,阿妹子三人還教我們泰雅族的歌,這首歌是有關於蝸牛的故事,歌詞內容是在說:「蝸牛呀!你要去哪裡?伸出你觸角上的眼睛看一看,不要再流浪了。」阿妹子三人很認真的教我們,不過只有碧秀最有天分,教一句,學一句,我跟珮儀則是學一句,忘一句,哈哈!阿妹子還對碧秀說:我看你根本就是原住民嘛!別裝了嘿!

這個夜晚,豐富的讓我難忘,快樂得讓我回想時會微笑。

甜如蜜的早晨
比約定時間還早了一小時,小朋友們已在民宿前集合請我們開門,劉家的孩子說今天孫小姐要載他們下山去找媽媽,媽媽要帶他們去買新衣服、新鞋子,於是得快快吃完早餐,他們就要下山去了。這個早晨很神奇,孩子們的嘴巴像吃了蜂蜜般甜。首先,吃早餐的時候,哈密跟我玩「你猜我家住哪裡」的遊戲,玩著玩著,哈密問我:「你猜我住哪裡?」我說「竹東?馬美?」哈密搖搖頭並大聲的說:「我住在你心裡!」這句話使大家騷動,也讓大家一直虧哈密,然後…哈密居然生氣跑走,不回民宿了,冏。

與劉家孩子們告別後,只剩下一六與Ivan,我們決定再去散散步,途中遇到了六歲小男孩:國恩。國恩也是個會在陌生人面前裝堅強的孩子,和我們散步回來後,好像是因為沒有告知家人去向,而硬生生的被姐姐打了一巴掌,我們問國恩會不會痛?他愣了幾秒說:「我又沒有哭!」。不過散步回來後,便開始和我們撒起嬌來,一下叫我們“正妹”老師,一會兒又跑到我們耳朵旁說:「告訴你一個祕密,我真的很愛你」。不知道他會不會讀玉峰國小,如果會的話老師們都有福了,來了個嘴巴甜死人不償命的學生,會很開心的!


將近中午時刻,我們與這三名(一六、Ivan、國恩)追著車子後面揮手的小朋友告別,準備回到人擠人、快快快的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