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Mami】20090613-14 Mamiweekend record(蕙婷)

這週上山的有:成行關鍵,負責開車的Jimmy大哥 + 好久不見的育涵不禦寒 (週六不過夜)+新成員弘翔 + 蕙婷, 以及後來才得知有上山的怡芬+ 怡芬的同學,共六位。
在山上的孩子「很齊全」喔,有:劉家六個,由大到小:德華、阿妹子(雪香)、德偉、阿妹妹(雪珍)、哈密(德軍)、黑豹(德文)+ Dunun 跟文豪 +莊家三個:偉偉、阿布拉、文雄(但多半都在阿姨明珠家玩線上遊戲,沒有出現)+懂事在家幫忙的玉環(但玉環沒有過來),共12個。

上午11:00,跟即時聯絡上的阿嬌姨相約在工研院竹東院區東門拿民宿鑰匙,而後前往下公館伍聯社跟Jimmy大哥和弘翔會合,也同時遇到等會兒要去載文豪跟玉環去比賽的育涵。簡單採買後要出發之前,也特意再次聯繫預定要去竹東家載的阿妹子,但阿妹子的手機竟是在山上的德偉接的,經過兩次通話的證實,才確定原來劉家的小孩已經「全員」在馬美到齊摟!… 當時心想:「計畫又改不上變化!還好有事先再次聯繫呢。」>.<

還在伍聯社時,德偉在電話裡跟我說,爸爸請我幫他買檳榔跟香菸,我因為不確定真假,以此回絕。沒想到後來阿命親自打電話給我,果真要我幫忙買,一開始的我馬上說不(「我不幫你買這種東西啦,我都不希望你吃了,還幫你買。」「阿,不是我要吃的啦!…」@@),但因為本身態度並沒有夠堅決,所以沒多久就被凹成功了。口頭上問過要怎麼買之後,倉皇的算是答應了,因為心想「若我沒幫他買,他也是會去買」,不過,總還是覺得不對徑!後來好在遇到育涵,跟她詢問意見。個性堅定的育涵馬上就堅定回絕了!於是,經過一番自我扣問,我決定給它「忘記」這件事情! >.<

到馬美後,一一走訪各家四處打招呼後,首先迎接我的是哈密。他阿,一方面問我「怡芬老師呢?她什麼時候會來?」二方面卻牽起我的手,說要帶我去散步,且規定只能有我跟他兩個人。但是,在約略拍完兩張照片的時間後,他聽見民宿那方有車子的聲音,一知道是育涵到了,就一溜煙跑掉了。


這次,因為是久久離開之後搬回民宿的日子,加上自己因為原訂端午節上山因故被取消後,久沒有來似乎也有點狀況外。因此,多花了點時間跟孩子敘舊,也才在混亂中慢慢找到次序,而後一一詢問孩子們寫功課的狀況:黑豹,難得的已經在學校老師的陪伴下,完成作業了(這兩天他最樂了!但也都乖乖的自己玩自己的,在旁邊陪著哈密跟我,與哈密的作業奮戰);德偉(跟文雄)因為要畢業了,沒有作業;文豪,很自動自發的獨立完成;阿妹子,也是自己完成作業;阿妹妹,就不用說摟~她跟玉環一樣,總是會自發的把作業在學校就完成了。所以拉,只有哈密!哈密成了這兩天「寫功課小組」的我的最佳男主角摟!不過,他。一點。都。不。配。合!>.<

起先,是發現自己沒帶國語課本回來,然後就自己生起悶氣了。後來,育涵加入幫忙,幾度軟硬兼施都無效。又過了一會兒,他自己說「我要明天再寫!」『好!打勾勾喔!』
「明天妳陪我寫。」『好!』

(在一邊陪哈密奮戰的育涵跟黑豹)

後來,眼看時機正是孩子在民宿裡玩耍的時候,因此在育涵的提醒下,跟Jimmy大哥三人便在當下決定了第一堂上課的時間--- 15:30。當時,在場的阿布拉問了我一句話說「為什麼妳每次來都要上課?其他老師都沒有(不用)。」『喔?有嗎?應該都有上吧。』「上禮拜,我就跟秋峰一起聊天聊很久,沒有上課阿。」事後想想,我覺得自己當時反應不夠靈敏且疏忽了,其實應該可以回答他說『有阿!那也是一種上課阿!每個老師上課的形式不一樣阿!』是不?!

15:30左右,懂得賞鳥且每次上山都起了大早的Jimmy大哥,這次跟大家介紹的是「在馬美的鳥兒」(ㄟ~歹勢,Jimmy大哥,請見諒我自己為這堂課取了名字喔!應該沒有太偏題吧。)原來,馬美有這麼多漂亮的鳥兒呢!我也十足的上了一課。倒是,在旁邊認真聽講的阿布拉卻說「阿!這隻,那隻…我都吃過耶!(包括「台灣國寶帝雉」~挖勒!)」@@說實在的,雖然後來我跟阿姨明珠閒聊時查證過,她們確實會捕鳥來吃(是在年底寒冬時,鳥比較肥美),不過,對於阿布拉「都吃過」的壯舉,我們還是都摸不著頭緒哩。

晚餐時間,是阿布拉答應好要掌大廚的一個期待已久的時刻。近來盡責的擔任「家庭煮夫」頗有心得的他,除了「說」的一口好菜之外,其實真的也很有煮飯的架勢喔。身為助手的我,在旁邊跟他合作無間,只用少少的食材變出了「三菜」+由Jimmy 大哥指導的「一湯」呢!不過,阿布拉不希望孩子們知道是他煮的,哈哈!所以,就都讓我邀功摟!


飯飽之後,是由客氣的Dunun主動負責洗好碗的。後來大家就在客廳裡閒聊著。看!育涵跟德華的這幾張照片,多經典阿!!而我呢,這時候則在旁邊跟黑豹講繪本故事。不過,我的說故事技巧似乎真的待加強勒!倒是,整本故事書講下來,有讓他對於「綠色」的印象多了一些。(黑豹還不大會認顏色)


晚上,阿嬌姨帶了「一個家庭」上山(工研院同事:兩夫妻+兩個小孩)。後來,孩子們都沒在民宿了,於是我一個人就想說「來去找阿妹子好了」,因為一天下來,都還沒好好跟她講講話呢。

對了,還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因為從德偉看到我的那一刻起,陸續都有孩子問我「老師,你有化妝嗎?(當然沒有化妝!)還是生病?為什麼眼睛一整圈都黃黃的?」後來,阿布拉在民宿時,也被我雙手手心泛黃的狀況嚇一跳(這已經是好一陣子的事了。已做過相關檢查,平安過關。醫師說應是因為吃太多蕃茄、南瓜、胡蘿蔔等含黃色色素食物造成的色素沈澱。不過,據說,我看起來氣色確實沒有很好!)。而我呢,因為沒有孩子這般敏銳的觀察力、沒有自覺,所以一方面感到狐疑又擔心(因為孩子陸續問著),二方面,卻對於大小孩子不一樣的關心方式,感到溫暖。反應鈍的我,當下還跟孩子說「阿!會不會是因為來的時候戴墨鏡,所以是曬黑啦。」後來想想,這真是一個很沒邏輯的推理!^^”

於是,當我晃到阿命家在房間裡跟阿妹子、阿妹妹和黑豹說說笑笑時,沒多久阿妹妹跟黑豹就玩起我的大墨鏡來了。阿妹妹,似乎很喜歡大墨鏡,帶起來頗有架勢,還作勢要高歌呢!

倒是,因為外頭這時「又黑又雨」的,所以約莫晚上九點,跟阿妹子借了件外套便準備告辭。不過,應正在客廳談天的阿命、孫小姐之邀,也又坐下來跟聽他們聊關於Dunun的「下一步路」(Dunun在場)。但是因為天冷,我的鼻過敏又發作且本身「快沒電」了,所以沒多久後便先行道晚安,返回民宿了。


隔天一早簡便的早餐後,九點多鐘依約去找哈密要寫功課。同時,我也告訴Jimmy大哥跟弘翔我的去向,以及「跟哈密寫到10:30,我再上帶他們上第二堂課「找蝴蝶 --- 生命教育L3」。當時,心裡其實有預備應該只會有哈密跟黑豹要上。但是,他們對於「找蝴蝶」的這件事情,也挺期待的,令我也很開心。

倒是,關於寫功課這件事,這回我也更深體會到原來哈密也會「莫名愛生氣」的這個狀況。我們倆,可是在這件事情上花費了極大的心力呢!>.< 本來,好不容易順利的寫完第一張國語考卷之後,想要趕緊繼續下去的,但是在哈密第一次假生氣&第二次真的生氣不理我,以及使用錦囊招數「那!我們先去找蝴蝶,等一下再回來寫,好不好?」都紛紛失效;加上,我的鼻過敏依然發作中的緣故,於是,我便再跟哈密說「老師身體不舒服,想出去曬太陽,那~我去曬太陽摟,也帶黑豹去找蝴蝶了喔!…」,之後就離開奮戰現場了。那時,在客廳的還有孫小姐。
當時出去之後,才發現外頭根本沒有能夠緩解我鼻過敏的暖陽,迎接我們的反而是毛毛細雨。不過,就黑豹跟我兩個人,興致卻不減的一人一把傘的起身去找蝴蝶。這一課,我要上的是銜接著之前生命教育教材之三:「每個生命都獨特」。但是,因為種種因素,後來我只呈現這一課起頭的「找蝴蝶」活動,而沒有在回到民宿後,把這一課的故事說完。(下一次,會繼續的)。倒是,一路上跟黑豹兩個人,遇到了四隻有白、有黃的蝴蝶,跟一隻他最怕的水蛇。回來的路上,我一路唱著小朋友合適聽的詩歌歌給他聽,也因為遇到他害怕的水蛇的關係,再次複習上次送給黑豹的可愛繪本「只要相信,不要害怕」以及昨天教過的「綠色」!

午飯過後預備下山時分,一一道別時,又走訪了一趟阿姨明珠家。阿姨明珠跟uncle剛採玩水蜜桃回來,是阿嬌姨她們要的。繼我之後,Jimmy大哥跟弘翔也各自買了幾盒要帶下山。阿姨明珠的水蜜桃沒有噴藥,甜度也因為四、五月雨量少的緣故頗高(但是產量少了很多)。這兩天我們也都吃的津津有味的呢!然後,屋子裡的另一側,就還是認真與電腦遊戲奮戰的阿強、阿勝和後來加入的阿布拉跟文豪摟。

以上報告。
to 怡芬、Jimmy大哥跟弘翔,
以上記錄僅有我的觀點,有不足之處,還請不吝協助補充,好讓大家更知道孩子們的狀況喔,謝謝!
----------------------------------------------------------------------------------------------------------------------------------------------------
☆後續討論與轉知阿嬌姨民宿的住宿公告:

(1) 關於民宿:阿嬌姨說 ---

a. 往後,兩人以上(含),民宿才開門。費用計算如下:3人以下(含),每人 NT$500;4人以上(含),每人NT$400。
理由:因為不論以人住,瓦斯、水電都照用阿!
b. 民宿大門,請特別提醒大人跟孩子,不要用腳踩在門框上面。理由:因為門框會變形!

(2) 冰箱食物清單,由Jimmy大哥協助update。
(3) 關於Mamiweekend暑假方案,已跟佳儀、育涵提及,下週將由她們發出討論。敬請密切注意!
(3) 事先給孩子課程活動規劃表,是有幫助的。比較能讓孩子有「要上課」的預備,也讓上山之後的老師們,較有共通的默契和時間觀念好相互配合或提醒。

終於趕完記錄的
蕙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