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馬美週末長期志工行動指南

鑑於馬美週末志工人數逐漸增多,為了讓新加入的志工盡早熟悉馬美週末營的走向;也鑒於馬美週末營從2008年5月至今,從起初對部落的摸索與認識,不刻意在部落有所明顯作為的態度,到7月中旬,週末營大約可以開始準備轉型,如何轉型?轉到甚麼方向?我想,這需要長期志工們大家共同討論,凝聚共識,並付諸具體行動。

為了凝聚共識,也為了讓具體行動的建議能夠落實,我先簡要列出週末營的價值,以及行動朝向。


週末營的價值:
1. 志工於週末進入部落,為部落開出一個異質空間,那個空間是屬於孩子的,安全的,彼此尊重的。這個異質的空間出現在李棟山民宿的客廳以及廣場,也出現於志工和孩子的互動之中。
2. 志工本身的出現,讓孩子看見另外一種不同於部落大人的行為學習典範。

週末營的行動朝向:
1. 預防中輟。
2. 讓孩子「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喜歡勞動,願意勞動。
3. 家庭教育的補強。
4. 金錢價值觀的重建。
5. 兩性教育。
6. 美化部落環境。
7. 建立孩子對自己,對部落的自信。
8. 協助孩子建立獨立的價值判斷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