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Mami記事】2010.07.12 Mami Mon. record(蕙婷)

620100712 好久不見的談天,阿布拉 @ 中壢車站附近

遲到

週一晚上八點快半,等了阿布拉近兩個小時,終於碰到面(他遲到了很久,相約時傳遞給我的也是錯誤的訊息,以至於花很多時間在找路和迷路,雖不意外,但為此我還是小生氣了一下,然後跟他說為什麼我生氣,跟下次要怎麼相互約定以避免這樣的情形。 )同行的,還有許久不見的Dunoun(文豪的舅舅)。

洗衣廠工作

很明顯的,阿布拉瘦了很多!過去近一個月以來,超時勞力密集的洗衣廠工作,加上本身對生活規律節制性的掌控有待加強,使得他的身體一直在不佳的循環中打轉。阿布拉想做到這個月為止,而我則藉此話題跟他談起關於這次這份工作有沒有帶給我們什麼關於找工作,做工作等相關課題的學習?
碰面時因為時間上有些晚了,加上Dunoun在場,我沒能放開心的跟阿布拉談,所以在喝完一杯飲料的時間當中,就僅是知道他目前工作的現況、過去一個月上班的情形,瞭解到他曾無故翹班過的次數以及罰則(扣錢扣得挺重的,但我覺得站在「老闆」立場思量,那是合理的規則)、和他當天跟偉偉因為沒橋好誰上班而出的小狀況。

工作所累積的體會

當然,關於轉往服務業的話題,也有提及。但阿布拉講出了一件更令我欣喜的事情,他說「我覺得修車子才是我的興趣。」『那之前非常機車(一間店名),為什麼做一半又不做了阿?』「因為那時候不會想阿!」我想,能在認識自己的前提下,找到自己真心喜歡,且可以樂在其中且持續下去的工作,應該是更為要緊的吧。總是,衷心祈禱阿布拉可以從過去說長不短的各個工作經驗當中,可以慢慢體會到這個真諦。另一部份,關於什麼是「負責與合宜的工作態度」,也一直是期盼他可以有所體會的根基。
後來,因為接到老媽催促回家的電話(我家在鄉下,回家還得騎一段黑摸摸的路),所以剛好在大家飲料都喝完的時候,我們相互道別。

平安回到家不久,我打了電話問他們是否也安然返家。意外的是,阿布拉認真的開啟了另一個要緊話題且問我說:「老師,妳剛剛是不是又有生氣?」

『有嗎?...為什麼這麼問呢?』

「因為我看妳的眼神有點凶耶?!...」

『...喔!那可能是因為我不喜歡Dunoun問我的那個問題!上次我們也遇過阿!不過,謝謝你剛剛有幫我解圍阿! 我不是對你生氣! ...倒是,我們這陣子確實很掛心你和你的工作狀況。...你有沒有發現現在工作的情形,跟從前其他工作的模式有點相像?...等這個工作結束後,就會再遇到要找工作的狀況了喔~...那時候,是不是可以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且確認工作環境、工作時數、工資為前提,這樣的步驟,會不會更來的有保障,你覺得呢?...』當中,也穿插提及自己過去找工作有過的考量和一點經驗。

其實,一直很想傳遞給他一些關於找尋工作他可以有的自信、應對的態度,還有更要緊的,對於工作性質的選定。但是,總還無法說出口,因為我唯恐自己傳遞的方式落入說教或是上對下的模式,而非引導他試著透過已經走過的路感受或看見可以作為堆疊出屬於他自己的成長足跡的事情來!

後續

應該是週三吧,阿布拉確定把工作辭了。同一天他發生跟朋友打群架事件,受了傷,這幾天來透過不同時間點的對話,佳儀跟我才慢慢拼湊出群架事件的來由,以及他現在最新的狀況。我在整個瞭解的過程是沉重卻又佩服著他的,因為他的世界使他長出的韌性,實實在在的超乎我可以想像。從中,也讓我體會到幾些本來不存在我的視野裡的滋味,且思索著彼此能夠相互透過對話來繼續學習的可能。
昨晚跟佳儀通了許久的電話,我們都牽掛著現在無家可歸,像在流浪的他。彼此提醒著這陣子可能需要多多

阿布拉目前狀況與需要
(1) 工作:由於洗衣工作的薪資後來跟寄宿的姊姊家彼此出現爭議,使得阿布拉決定要離開原來寄宿的家,希望靠自己重新開始(這是來自他這回在洗衣工作中自己體會的關於工作的心得。) 阿布拉喜歡修機車或是可以流汗的工作。
-->目前這部分已與佳儀聯繫。也一同在思索讓阿布拉到農場去的可能性。

(2) 鼓勵與關心:阿布拉打架受了內傷,他說腳和手都有腫起來,目前有吃消炎藥但聽起來我想若有消腫藥膏可以擦,應該會更好。

以上
蕙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